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51 云南日报

  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自3月3日开幕以来,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畅所欲言,献计出力。委员们一致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在实施“十一五”规划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人民政协一定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个个真知灼见是委员们履行职能的见证

  “3年多来,我和我的同事先后深入13个省、自治区的革命老区的40多个县、40多个乡、50多个村和100多户贫困农民家庭调查研究。这是我们含着泪水所见所闻的3年,更是心灵深处受到极大震撼的3年……”

  “当我们看到严冬坐在四面透风的危房教室上课的孩子,他们的小脸小手冻得青紫时;当我们看到一年级的孩子上学要走十几里山路,多数孩子仅有一小瓶咸菜作为一周的下饭菜时,我们的眼睛被泪水模糊了……”

  “我们务必要站在科学发展观和执政为民的战略高度,举全国之力,推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让老区人民尽快富裕起来,以告慰九泉之下的无数革命英烈……”

  这是一次没有掌声打断的发言。3月8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内,李永海委员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让全场鸦雀无声,一片静寂。

  “政协委员深入调研的作风令人敬佩,他们的分析、建议和对策针对性强,对实际工作有很大的推动。”不少在台下旁听的部长们感叹。

  会议期间,共有陈耀邦、赵启正、蒋以任等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36位委员,走上人民大会堂的讲台作大会发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政治等重大问题建言献策。

  全体会议,分组讨论,界别联组会,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听取和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委员们通过各种形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会议期间,大会共收到提案5030件,收到大会发言894份。

  政协委员们一次次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长时间的分析思考,凝聚成一个个真知灼见:

  “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医疗改革重在解决‘贵’和‘难’。”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推动两岸关系健康发展。”

  “政协充分发挥了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的有利条件。无论是‘国计’还是‘民生’,不管是涉及国家发展全局的‘大事’,还是与个别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小情’,政协委员们都在深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直抒己见,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人民政协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邱文豹委员说。

  “《意见》为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振奋人心,鼓舞人心,是指导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更广泛的舞台。”委员们认为。

  《意见》系统总结了50多年来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经验,深刻阐明了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职能、主题、任务和工作原则,科学规范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和程序。

  “既充分肯定政协作用,又期待政协发挥更大作用;既有很强的原则性,又有很强的操作性;不仅及时,而且科学。”白向群委员高度评价《意见》。

  委员们对《意见》中的一个个思想深刻、富有新意的观点“如数家珍”: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和沟通,为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创造良好条件。

  ——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

  ——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是紧密相连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意见》用7个“坚持”,系统而明确地提出了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的7项原则;用近一半的篇幅,对人民政协如何履行职能作出规定,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意见》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已非常明确,关键是如何落实。落实好《意见》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必须切实抓紧抓好。”厉有为委员提出。

  委员们认为,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就需要把《意见》进一步细化,出台更明确、更具操作性的实施细则;《意见》为政协委员搭建了一个广阔的舞台,要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下一步政协委员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把学习贯彻《意见》与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结合起来……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能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人民政协要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不少委员指出。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也对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新的一年里,必须以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体现界别特点、突出委员主体作用、搞好机关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人民政协的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要注意突出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能否发挥作用、发挥多大作用,关键是看你的建议、意见能不能切合实际、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比如,我2004年建议将曹雪芹纪念馆列入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项目,提案交上去没多久,相关部门就落实了,现在曹雪芹故居不仅得到了很好保护,而且影响力也在扩大。这说明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在生活第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发现问题,并形成自己的判断和思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辜负一个伟大的时代。”傅庚辰委员说。

  “要注重体现人民政协的界别特点。政协组织的界别特点和优势十分明显,我们要及时、准确地聚合、表达各界群众的利益要求,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使不同利益要求得到整合。”刘善璧委员建议。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立足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认真研究界别的合理设置和调整,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还就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切实搞好政协机关建设等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要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继续探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要切实加强政协机关的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和政策水平……新华社记者李斌、张景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