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代表团成员热议“两高”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54 桂龙新闻网

  3月11日至12日,广西代表团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对“两高”一年来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公正执法,一心为民,在办案质量、司法救助、体制机制改革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报告提出的“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成为代表普遍关注的焦点。代表们认为,公平正义是人类社会发展所追求的崇高理想和价值目标,审判司法是
社会矛盾纠纷处理机制的最后一道防线。和谐社会的安定、有序必须以公平、公正为基础。如果丧失司法公正,即使司法裁判可以用国家强制力来维持,但社会的矛盾不仅不能解决,反而会越来越激烈。

  陆云代表说,要做到司法公正,当前“要充分考虑不同阶层的利益,要注重农民、城市务工人员、困难群众、妇女儿童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和为贵”。“不管是农民工还是企业家,在法律上都应一律平等地保护。”林繁代表认为,这几年来,“两高”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系列活动,使“两高”在群众中威信越来越高。但既要看到成绩,也不能忽视问题,要“继续加大‘两高’自身建设,狠抓队伍建设不放松”。

  建立威慑机制 确保生效判决有效执行

  作为当前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执行难”也成了代表关注的焦点。代表们认为,法院的威信很大程度体现在执行上,目前执行难的问题仍非常突出,要加大力度予以解决,提高群众对法院的公信力。

  “生效判决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执行,法律就成了一纸白条。”何培嵩代表观点鲜明。

  彻底解决执行难问题,涉及建立健全执行立法、执行机制、威慑机制以及提高队伍素质等方面。让代表感到高兴的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推进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暨国家执行威慑机制建设,促使当事人自动履行生效判决。

  “通过建设执行威慑机制,相信执行工作正在迎来它的春天。”来自基层法院的代表说。

  提高队伍素质 解决人员流失问题

  中西部地区法官检察官人员流失、青黄不接现象严重,这是代表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以人口约160万的博白县为例,李汉金代表说,该县检察院只有干警61名,占人口不到万分之零点四。其中61人中只有41人有检察官资格,41人中只有24人在业务岗位,24人中只有20人真正在发挥作用,其余4人或年龄在50岁以上、或生病……“整个检察院每时每刻都处于超负荷运转。”

  据介绍,单是法院系统,近年法官队伍流失的人数达1.6万人,许多地方连续3年大张旗鼓招考法官却应者寥寥。法官和检察官断档现象日渐凸显,已严重影响了审判、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覃日飞、莫建芳代表认为,法官队伍人员流失,断层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归结于法官、检察官缺乏稳定和较好的物质保障。按现行的工资制度,与其他行业相比,法官、检察官的工资处于中下水平,并且随地方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而呈现出差异性,法定津贴无法兑现、福利待遇保障无力。在择业社会化、市场化的今天,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后可从事法官、检察官或律师职业的这些法律人才,选择何种职业是显而易见的。

  白鹤祥等代表建议,应尽快建立符合法官、检察官职业特点和特色的职务与工资单独序列管理制度,而且法官检察官的工资水平应高于同级政府公务员水平。

  来源:广西日报选稿:黄珊作者:赵歧阳 李萍 廖庆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