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由“同命不同价”开题 百姓热烈议论代表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14 桂龙新闻网

  重庆“同命不同价”事件经新闻媒体报道后,激起了对城乡人“同命不同价”话题的大讨论。

  其中,一位网友以《天堂里没有城乡户口之别》为题这样评价说:“农村户口的少女在九泉之下,倘若知道自己的农村户口如此贬值,假如天堂里也有城乡户口之别,该有何感想,会不会走关系、花钱,购买天堂里的城市户口,万一以后再遭遇不测,能让家人多得
一点赔偿金?”

  “天堂里没有城乡户籍区别!”当然,这只是一个灰色幽默。但是,这一案例引发出的问题却令人深思。

  与“同命不同价”类似,“同考不同分”、“同工不同名”等城乡居民的不同国民待遇现象,也成为人大代表关注的议题。

  同命不同价

  [事件回放] 2005年12月15日凌晨6时,在重庆市同一条街,搭乘同一辆三轮车,3名花季少女同遭车祸丧生,3个家庭体味着同样的悲痛。但不同的是,遭遇同一车祸的两个城市女孩都得到20多万元赔偿,而死者何源的户口在江北区的农村,肇事方只能给何源父母赔偿5.07万元,再加上丧葬费等费用,顶多赔偿5.8万余元。[详情]

  “3名少女同遭车祸,为何赔偿不同?”

  [法律规定] 2003年12月4日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简称《解释》)中明确规定:死亡赔偿金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按20年计算。该《解释》自2004年5月1日起施行。而所有交通事故中的人身损害赔偿都得遵照该规定执行。

  按此规定,农村户口的居民因此就和城市居民拉开了长长的距离。重庆市权威统计数据显示,该市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221元,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535元,这两个数字分别乘以赔偿年限(20年)后,自然产生出近20万元和5万元两个存在巨大差距的结果。

  [代表建议议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衡东爱平养殖集团总裁刘爱平递交议案呼吁:“希望司法部门能认真权衡,取消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人身损害赔偿悬殊差别。”

  刘爱平希望有关部门要尽快成立专题调研小组,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收集意见,专题讨论,出台新的规章政策。如:交通事故处理不准私了,政府要设立交通事故应急救援专项资金,以解决一些特殊案例中难以解决的救助、赔偿问题;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如:交通事故死亡赔偿不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也不论是省城还是县城,都应一视同仁,珍视、尊重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权。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交通科研设计院院长张力去年曾写过一份相关建议。他重新进行了修改和论证。张力代表再次把这份沉甸甸的建议,递交给了全国人代会。他大声疾呼——必须消除城乡居民地位上的差别歧视,那些对农民不平等的条款,必须进行全面清理。

  “从法律角度看,司法解释违反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张力说,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将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区分为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造成公民在法律面前事实上的不平等,有违宪法精神。

  他还就此专门请教了法律专家,发现《民法通则》及其他法律对人身损害赔偿也没有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之分。《民法通则》规定的赔偿原则是:损害赔偿与受到的损害和损失相当。实行差别对待,事实上造成了对农村居民的歧视。

  [高院回应] 3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民庭的两位庭长在中国法院网,就社会关注的有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时,就重庆“同命不同价”的案例做出回应。

  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纪敏表示,最高法院正在协调各方面意见,不久将会出台新的规定。

  纪敏说,该司法解释是根据中国的国情,考虑到受害人以及侵害人双方的利益制定的。在当时的情况下,确定城市和农村两个标准比较符合中国的实际。但是,经过这两年的司法实践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起事故中,受害方既有城市人又有农村人,根据城市标准赔偿的数额和根据农村标准赔偿的数额差距就很大。

  纪敏表示,社会对“同命不同价”比较关注,法院也了解到此情况,并且近两年来都在做这方面的调研。目前,仍然存在一些分歧。但在同一事故中,既有城市受害者,又有农村的受害者,大家普遍认为,应该是按一个标准执行。目前,最高法院正在协调各方面意见,不久将会有新的规定。

  同考不同分

  [事件回放] :“这是我代表广大考生的一个‘两会’心愿,不知道代表能否满足?”3月5日,一名在校大学生在网上发帖,希望“两会”代表能反映高考地域歧视问题。该帖引起了广东代表团代表徐源远的关注。她已根据网友帖子及其他材料提交了建议,建议高考由国家统一命题,所有省市区纳入统考范围,录取时取消地域界限,按照分数高低统一录取。

  [代表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汕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源远说:“好几年前,我就觉得这个事情不公平。”徐源远一听这个事,就表示深有同感,很愿意帮助学生网友们反映这个问题。接下来的几天,徐源远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和取证,她已完成了建议稿。

  在建议中,徐源远先是提出高考各地指标分配不公。她认为,高考指标分为两类,一类是国家部委直属高校的录取指标,一类是地方所属高校的录取指标。地方高校是地方投资,基本上只招当地考生,无可非议;但部属高校则属国家所有,招生时应遵循各地平等的原则。然而,办在北京、上海等地的部属院校也大幅度地向北京考生倾斜。“恢复高考20多年来,北京的高招录取分数线大大低于其他省,多的达100多分,在其他省只能上一般本科的分数,在北京竟能被北大、清华录取!”

  不同省(市、区)之间的“录取分数线不统一”,导致出现不少“高考洼地”,即录取分数线低的地区。“有人说,因为我国教育水平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所以要分地区划线。但是教育上的地区差异在同一个省市区内同样存在,比如珠三角地区很发达,而粤北地区却比较落后。这样是不是也要为粤北这样的地区划一个保护性的低分数线呢?

  对此,她建议高考由国家统一命题,全国所有省市区全部纳入统考范围,录取时取消地域界限,按照分数高低对所有考生一视同仁。同时取消保送生、特长生和定向生的名额,取消高校的机动名额和点招资格。对欠发达地区,由国家财政转移支付时加大的教育投入,帮助他们发展基础教育。

  [“破冰”事件] :中国政法大学今年对招生制度实行重大改革,本科分省招生计划首次按人口比例确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在两会上透露了这一消息。据悉,这是全国首所按人口比例下达分省招生指标的高校。

  目前,我国大多数高校按生源下达招生计划,大学都有招生的地域范围。一些贫困落后地区考生人数多,但得到的招生计划反而少于考生少的大城市和东部发达地区。在两会上,不少代表和委员就此质疑教育不公。

  “中国政法大学不是北京的政法大学,而是全中国的政法大学。”徐显明接受采访时说,本科招生按人口比例划分是为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

  “对生源质量的追求绝不以牺牲教育公平为代价。”他透露,这项招生制度改革已经得到了教育部有关部门的认可。

  “人口大省名额首次过百。”中国政法大学在校园网站上发布消息称,2006年本科招生计划是2000名。过去该校在山东、河南、四川等地的招生指标从来没有超过100名,现在招生指标按照各省人口比例分配后,三个人口大省的招生人数都将历史性地突破百人。

  “使考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发布的消息称,各省招生指标的计算方法是:用今年学校计划招生的2000个指标除以13亿,再乘以省份的人口数,基本上就是下达到各省的指标数。在此基础上,考虑国家开发西部的政策、生源质量、地域因素等,确定本科招生分省计划。

  学生处认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一个重要方面,教育公平应是受教育者在受教育的起点、过程、结果上的公平。科学合理地把招生计划下达各省,使考生能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从而实现了“起点的公平”。

  同工不同名

  [背景资料] “民工”是近二十来年新出现的一大群体的代称。据有关资料,我国的农民工以每年30万的速度递增,目前已经超过1.4亿人。

  农民工干了工人的活,却没有取得工人的身份。在城市化的各种体制障碍一时很难消除的背景下,他们没有取得城市居民的身份和平等待遇,这些人被人们称为"农民工"、"务工农民"、"进城务工人员",这一工农混合的身份称谓说明了他们在城市中的尴尬地位,“同工不同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子女上学、医疗等等却得不到有效保障"。

  妥善解决这么庞大群体的切身利益,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是至关重要的。

  [代表议案建议]

  “1亿多农民工的声音,要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出来,我们要是不替他们说话,这些问题可能会一直拖下去。”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信阳市委书记刘怀廉说:他期望,今年两会上能够为全国的农民工呼吁出一个“硬”的结果来。

  刘怀廉代表提出了“关于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扶持和办好农民工子弟学校、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建议”。 这份建议是刘怀廉两年的调研结果。他说,信阳市工会及教育等部门曾专程赴广东、上海、北京等10多个主要的农民工流入城市,对上万名农民工子弟进行了综合问卷调查。

  “子女上学是农民工当前最关心的问题”,他说:“这个问题最紧迫,不能等了。否则会出现新一代盲流,我们就会再犯历史错误。” 目前,全国有800多万名义务教育学龄儿童随农民工父母进入城市生活,但这些流动儿童失学率高达9.3%,其中一直未上学的占6.85%。子女上不起学、进不了当地学校的难题,使众多农民工的精神压力很大。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刘怀廉在北京办了142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吸纳了5.6万名河南农民工子弟就学。这些学校有效地解决了农民工的后顾之忧。但并不是所有流出地的市委书记都能像他那样,在流入地建设自己的农民工子弟学校。许多近年来创办的农民工子弟学校,普遍面临着生存难、发展难、师资队伍稳定难的问题。

  “一些城市对创办农民工子弟学校设立了诸多门槛,有些地方规定开办注册资金不得少于100万元、需要出具土地使用权证明。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农民工比较集中的10多个城市中,3000多所民办中小学校,经过审批的农民工子弟学校仅140多所,所占比例不到5%。而实际存在的农民工子弟学校有1400多所,其中绝大多数没有取得办学资格,沦为‘黑户’。”

  对于这些问题,刘怀廉在建议中提出了五条解决措施:流入地政府需转变观念,明确责任;降低农民工子弟学校办学门槛;加强对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扶持;稳定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教师队伍;农民工子女应该享受“两免一补”政策。

  "这些天,我一直向代表们呼吁,忙着联络30名代表签名。"江西赣州市委副书记赖联明说,"代表们都非常赞成为农民工权益保障立法。" 3月9日,赖联明拿着这份有30多名代表签名的议案交给了大会议案组。

  "他们是城市的建设者,但似乎总是生活在城市的边缘,他们身份'错位',权益'缺位',社会'边位',我们不能无视农民工的利益而不管!"赖联明代表说,这份名叫农民工权益保护法的立法议案包括了以下七项制度:社会保险制度。二、农民工子女教育制度。三、工资保障制度。四、劳动休假制度。五、职业技术培训制度。六、农民工组织制度。七、户籍改革制度。

  结束语

  社会中一个个备受关注的热点、难点。对应的是代表们一件件经过无数走访调研、渗透着无数心血的议案、建议。我们不难发现。广大代表对百姓民生的关心和认真履行职责的精神。

  来源:法制日报选稿:黄振瑛作者:张庆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