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资企业同样需要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23 新京报

  广汽股份公司总经理曾庆洪表示

  

合资企业同样需要自主品牌

  去年,时任广本执行副总的曾庆洪提交了《关于降低车辆购置税率的建议》的议案,今年他虽然没有提交议案,但还是非常关注自主品牌的问题。

  本报讯(记者吕惠敏)去年底刚刚升任为广汽股份公司总经理的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今年两会没有提议案,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最关心的是建立公平的市场体系,合资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要一视同仁,有相同的政策。

  “现在已经加入WTO了,我们要建立一种平等的市场环境和竞争的环境,我想这才公平。”

  创新是企业永恒的课题

  他表示,创新是企业一个永恒的课题,创新也不单是技术创新,还有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等。“我认为合资企业以后也会有自主品牌。自主创新随着市场慢慢壮大,合资品牌也有自己的产品,这个产品是属于合资企业的。”他称,要利用合资企业的优势,学会利用双方的资源。“合资是各自50%,不能一边倒。科技大会上我们提出要把节能环保搞起来,在汽车工业上我们要实事求是,现在很多的基础工业,特别是装备工业,和发达国家还有距离。由于各个企业实际情况不同,开发模式也应该是多样的。”

  自主开发要贴近市场

  开发一定要依据市场需求,贴近市场去开发。如果开发的车型没有市场竞争力,这个开发就意味着失败。自主开发也要放开思路,“乘用车开发是开发,商用车开发也是开发,自己搞是开发,合作搞也是开发。”

  中外股比不能变

  有过广本中方代表5年的工作经验,曾庆洪认为坚持中外合资50对50非常重要,“我感触最深,无论是谈技术合同还是谈产品引进,一定要体现平等,这很关键,应该争取各自合理的部分。很多人不相信我们引进很多产品,在代价方面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我不为国产化而国产化,谁的便宜谁的好就用谁的。今后所有的合作我们保持50对50的平等。你停产都可以,在谈判时你不接受也行,大家都投这个企业,50对50保证了在公平的环境下合作,在运作过程中能够体现基本平等的基础。所以,50对50应该坚持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