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江今下调瓶装气价 天然气液化气打用户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日起,我市液化气价格再次下调,14.5公斤瓶装液化气价格从87元降至84元。业内人士表示,自3月3日港华推出液化气改天然气优惠政策后,天然气与液化气争夺市场的交锋正式开始,市民终于可以享受到竞争带来的实惠。

  一周近900用户改用天然气

  目前,我市的燃气市场主要分为两大阵营。一方是港华公司以管道方式供应的天然气,另一方则是以百江、华润为首的以钢瓶方式供应的液化气。由于受到管道铺设的限制,天然气进军我市虽近两年,却始终无法与瓶装液化气形成竞争,市场占有量仅为40%。

  但到今年上半年,港华公司人工煤气与天然气的置换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为壮大用户规模,近期推出了一系列优惠举措吸引液化气用户:从3月3日起,凡主城范围内具备管网条件、50%以上住户申请的液化气小区,都可安装天然气,取消开户费以外的一切费用。不但如此,港华还为未申请安装的住户留下三通,像发展宽带业务一样吸引液化气用户,余下用户可随时申请安装,还为住户免费改造灶具和热水器。

  据港华公司市场扩展部经理杨晓明介绍,新政策出台近10天来,已有多个小区签订了天然气安装协议,用户数近900户。宁工新寓、怡景花园、梅园新村三个小区已经开工,湖西花园和双拜巷的线路探查工作已展开。据了解,今年港华的目标是吸引20万瓶装液化气用户改用天然气。

  液化气巨头开始主动降价

  “如果液化气零售市场自身无法形成竞争,就需要另一种气源来搅活市场。”一家液化气公司的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虽然拥有60多家液化气企业,但70%的用户集中在两大巨头的手中,市民难以享受到竞争带来的实惠。而天然气的敞开置换,对频受涨价之苦的液化气用户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上周液化气用户的不断“出逃”似乎给了零售商不少压力。借着气源价格下跌到每吨4550元的机会,华润上周六开始主动降价,百江也于今日跟进。

  今日起,百江14.5公斤瓶装气从87元降至84元,集资价为79.8元;9.5公斤降到55元,集资价为52.3元。而华润14.5公斤瓶装气降到了84元,9.5公斤降到55元。空军气象学院14.5公斤瓶装气价格为82元,10公斤瓶装气为56元。同时,其他小供气企业今日起也将陆续降价。

  瓶装气不超过70元/瓶才有竞争力

  “再没有忧患意识,液化气用户就要跑光了。”空院液化气公司老总薛少华说。

  业内人士认为,液化气要想和天然气抗衡,本地的液化气企业就必须通过内部整合,联手向源头企业“叫板”,敲定一个市场能承受的气源基价和浮动范围,让液化气价格逐步向低廉的天然气价格靠近,甚至低于天然气价格。他认为,液化气价格只有降到14.5公斤每瓶60—70元左右,才能与天然气抗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