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扫条形码 药品3秒辨真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4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冕)上周六上午9点,两台触摸立式电脑终端在王府井医药商店刚掀开“盖头”,就引来了不少好奇购药者上前一探究竟。原来市民只需将药品的条形码对准仪器触摸屏,马上就可辨别药品真伪。据了解,这是市药监局新推出的药品安全服务信息平台。除了该药店,东城区另两家药店也安装了四台这样的终端。

  拿着刚买的金嗓子喉片,张女士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把药品盒上的条形码对准触
摸屏的扫描口,三秒钟后屏幕立刻出现了该药品的批准文号、使用说明及包装图片等相关信息。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假药,屏幕不会显示内容。市民不但可以通过该仪器利用公众留言方式进行举报,“假药”的信息还会自动在3分钟内传送给药监部门。

  除了扫描药品条形码,消费者也可通过输入药品名称或批准文号、防伪编码等内容的方式,辨别药品真伪。一旦系统发现不一样的条形码,将会把药品列为可疑产品,并发出声音报警。药监局的工作人员也会及时到现场取证。

  这个信息平台,外表同一般触摸屏没有明显差别,但内部却具备信息储备、信息查询和信息互动等六大功能。药监部门可以在有手机覆盖的所有地域即时向触摸屏传输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等信息,在第一时间发布不合格药品下架、产品追溯、召回、不良反应公告和质量公告。

  目前,6台触摸终端分别安放在王府井医药商店、医保全新王府井药店、北京桐君阁大药店内。两年内,本市主要零售药店、居民聚集区、繁华地段都将安装这种终端。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