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十六岁老人“年薪”四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40 北京日报

  草桥村最高寿的老人王玉英日前过96岁生日,得了3万元奖金。奖金的名目叫“长寿奖”。

  记者到村里采访,正赶上村干部要去给老人“颁奖”,支书王茂春邀请记者:“一块儿去给老人拜个寿?”

  随王茂春一行走进规划整齐的农民新村,乘电梯上楼,敲开房门,老人73岁的儿子刘德林、70岁的儿媳王淑芬迎出来。一家子四世同堂,正热热闹闹给老人祝寿。

  “老人家,祝您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王茂春说着吉祥话,把一沓3万元现金轻轻放在老人手上,“您现在是咱村长寿奖最高奖金的获得者,大伙盼着到您百岁大寿时,再给您涨奖金!”

  “哎,哎……”老人连连点头,笑得满脸都是皱褶。

  “我婆婆高兴得都不知该说啥好了,”儿媳妇王淑芬打趣:“快100岁的人,每月工资加上长寿奖,‘年薪’4万多元,快赶上城里的‘白领’了!”

  草桥村的“长寿奖”是从2002年开始颁发的,当时规定8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可领取3000至3万元的长寿奖。今年,村民代表大会又通过决议:领取“长寿奖”的年龄下调5岁,75岁起就可以领取。现在,村里领“长寿奖”的老人已经有78名。

  “再过几年,我和老伴也能领长寿奖了。”王淑芬说:“我孙女开玩笑,说咱家仨老人虽说不上班,可挣得最多。可不是吗?我给你算算:我在村里劳动,工龄36年,每月退休金1600元;老伴当过村干部,每月退休金3000多元;再加上婆婆的‘长寿奖’、退休金、年底村里给老人的慰问金,我们仨老人年薪十万不止!”

  草桥村地处丰台区花乡。市民对这个村其实不陌生:北京花乡花卉市场、世界花卉大观园,都是草桥村兴办的企业。从发展花卉种植业起步,近几年,草桥村已经形成了多项产业,包括花卉种植及交易、建材、房地产、餐饮服务等,逐步打造了玉泉营商业圈,促进了村域经济发展。2005年,草桥村实现总收入5.3亿余元。

  富起来的草桥村,逐步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如今的草桥,平均每户家庭工资收入加上股金分红,年收入达四五万元,就业率100%。原来零散破旧的平房变成了总面积130万平方米的楼房,95%以上村民搬迁上楼,60%以上家庭有私家车,50%以上家庭安装了宽带,近80%家庭通了中水。在这个完全变了样的新村里,环境优美,道路通畅,储蓄、购物、学校、医院等综合设施齐备。

  走进草桥村,一条醒目的标语随处可见:“上管老、下管小,一个都不能少”。通俗的语言道出了村集体对村民福利的关注。目前,全村65岁以上老人住院医疗、村民大病医疗、小孩从幼儿园到中学均实行免费,全年用于村民的各项福利支出达2000多万元。

  王淑芬热情地领记者到自家楼下转了转。街心公园里,一群老年人正在冬日温暖的阳光下扭秧歌打太极拳。“从前土里刨食,全家一年收入不过几千块,想不到能有今天的好日子!”王大妈说,“前几年旧村改造,我家两间破院换成了三套新房,一套我们仨老人住,一套给儿子住,还有一套租出去。现在是吃喝不愁,想出去玩儿家里有车。村里还组织我们老人去海南旅游呢,30多位老人都是头一回坐飞机,头一回看到热带风光,别提多美了……”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