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展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40 北京日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面向未来描画新的发展蓝图。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近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十三亿人民的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审查并将批准“十一五”规划纲要,使之成为今后五年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这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集中展示。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审查创下两个“第一”

  规划纲要的审查质量,取决于代表知情知政的保障,取决于审查程序的完备。

  与以往审查不同,这次对“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审查,在全国人大历史上创下了两个“第一”的纪录:

  ———第一次在大会召开前让纲要草案与代表见面并进行讨论。

  ———第一次在大会主席团会议议程中列入全国人大财经委报告纲要草案的审查结果。

  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召开前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15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就规划涉及的重大问题等进行专题调研,撰写了170多篇调研报告,既为规划纲要的起草提供了重要参考,又为大会审查纲要草案提前做好准备。

  春节前后,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全国人大财经委对纲要草案进行审查。1月25日,财经委听取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代表国务院起草小组所作的汇报,并对纲要草案提出了19条修改意见和建议。春节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又对纲要草案提出14条原则性意见和9条具体修改意见。国家发改委进行了认真研究,采纳部分修改意见和建议,随后报送全国人大财经委初步审查。

  春节长假后一上班,财经委召开全体会议,会同其他专门委员会对纲要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国家发改委采纳了全国人大提出的32条意见和建议。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星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省级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会议,部署安排全国人大代表学习中共中央《建议》,讨论纲要草案初步审查稿。

  自2月中旬起,全国人大代表的一条条修改意见和建议便源源不断地汇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常委会办公厅组织人手对代表的意见及时进行了汇总,共综合整理出274条建议。国家发改委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送交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对纲要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预先审查,为提请大会正式审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一五”到“十一五”民主法制的大跨越

  审查和批准关系国计民生的中长期规划,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大的职责。新中国50多年间,曾诞生过十个五年计划。而每个五年计划的诞生,无不铭刻着时代的烙印,折射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在中国历史进程中留下的轨迹。

  1955年7月,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但是,从“二五”计划到“五五”计划,都没再提请全国人大审查。这段时间,中国经历着大跃进、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民主政治生活已越来越不正常。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不仅缺乏严肃性,频频被随意修改,发展到后来,甚至中断了计划。

  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时,中国这艘巨轮再次驶入民主法制的航道。1982年12月,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六五”计划。自此,每个五年计划都经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查批准:

  ———1986年4月,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七五”计划;

  ———1991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们以按表决器方式高票通过了“八五”计划;

  ———1996年3月,根据代表审议意见,国务院总理李鹏首次向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提交了关于“九五”计划修改情况的报告;

  ……

  从举手表决到按表决器再到向大会主席团报告修改情况,从“一五”计划在计划实施两年后颁布到“七五”计划于计划开局之年通过,这一个个看似细微的变化,折射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大跨越、大发展。

  如今,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对“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审查批准,是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愿有机结合并上升为国家意志的过程,更是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体现。

  共绘五年发展“路线图”引领中国开创美好未来

  2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经过表决,决定将审查和批准“十一五”规划纲要列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议程草案。

  3月4日,经大会预备会议表决,审查和批准规划纲要正式纳入大会议程。当天中午,出席大会的近三千名代表就拿到了纲要草案的文本。

  3月5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时,就纲要草案作了说明,并提请大会审查。

  3月6日至8日,与会的代表认真审查纲要草案,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根据人大代表审查和政协委员讨论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家发改委对纲要草案进行了34处修改,许多真知灼见被吸纳进了草案:

  ———将“实行城市教师到农村支教交流制度”修改为“加大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的力度”。“城市”与“城镇”一字之差,却扩大了到农村支教的力量;

  ———增加“规范教育收费,建立严格的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一句,旗帜鲜明地对教育乱收费说“不”;

  ———新增“建立健全农村金融体系”字句,以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

  ———吸收“加快循环经济立法”的建言,为发展循环经济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

  3月9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第一次常务主席会议,听取全国人大财经委关于纲要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3月10日下午,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听取全国人大财经委报告纲要草案的审查结果。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这个审查结果报告,决定将关于规划纲要的决议草案提交各代表团审议后,提请3月14日的大会表决。

  宏伟蓝图即将绘就,壮丽前景催人奋进。凝聚人民意志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将引领亿万人民共创新的辉煌。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炽 邹声文 陈菲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