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庆要寻找自己的造血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46 新华网

  大庆要寻找自己的造血机制

  《瞭望东方周刊》:那是不是说,有时候你这个市委书记也要冲在前面,为城市的发展“公关”?

  盖如垠:确切地说,不是“有时候”,而是“经常”。实事求是地说这是很痛苦的一
件事情。我经常是“舌战群雄”,多次到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把大庆的发展思路一遍遍地讲。大庆油田产量持续保持我国陆上石油企业年产之最,大庆每动一步,都关乎方方面面。更何况大庆接续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关乎全局的问题,大庆要做的是,拿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规划和实施方案。

  这个过程中,一会儿山穷水尽,一会儿柳暗花明。但这些工作必须做,不能回避,不把未来发展的基础打好,而是在表面搭个盆景,好看,但风一吹马上就倒了。

  《瞭望东方周刊》:困难的时候会觉得灰心吗?

  盖如垠:有的时候真的感到无能为力了,但从未灰心,反而激发了努力工作的勇气。

  《瞭望东方周刊》:难道就没有过很有成就感的时候吗?

  盖如垠:什么是成就感?我是工人出身,17岁在沈阳机床厂当工人,看着自己车的部件油光锃亮,产品出口国外,我有成就感;后来在沈阳市施工企业做负责人,来的时候荒原一片,走的时候一座现代化的工厂已经矗立起来,这是另一种成就感;在基层当县委书记,老百姓觉得我给他们办了实事,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我心里特别满足,这种感觉是什么都换不来的;在沈阳担任副市长的时候搞城市建设,一些较大的市政工程在我的主持之下建成了,很开心;后来在哈尔滨担任副市长负责旅游,千辛万苦搞成了冰雪节,江北开发也逐渐成熟,更多的是责任感使然。

  现在在大庆,如果在任上能把大庆的接续产业做实,打好基础,就是我这个市委书记最大的成就。

  《瞭望东方周刊》:事实上,国家为资源型城市的发展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具体到大庆,你最希望中央和黑龙江省为大庆资源转型做些什么?

  盖如垠:2005年大庆GDP达到1840亿,其中石油是1336亿元,但大庆上报的数字是1400亿元。为什么呢?其中有400亿元是油价上涨涨出来的钱,客观上来说,排除油价上涨因素,大庆GDP达不到这1800亿,明年的情况有什么变化,不好说。所以,大庆少报GDP,并非弄虚作假,而是实事求是。这里面考虑的有非常态因素。但就算是1400亿的GDP,在中国的地级市中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大饼。

  如果说大庆可持续发展最希望国家政策哪些方面的扶持,一个是资源补偿机制,一个是接续产业援助机制,这两个机制是大庆现在迫切需要的,如果这两个机制落实了,大庆就有自己的造血机能了。

  《瞭望东方周刊》:除了政策扶持,大庆也要寻找自己的造血机制。

  盖如垠:当年在一片草原滩涂上发现大油田,大庆人又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建设了一个稳产高产的大油田,这是自主创新的结果;大庆自己的造血机制就是自主创新。

  所以,大庆接续产业的发展当然也要依靠创新。事实上,石化产业从上游往下游做,最缺的还是技术,还是知识产权。下游石化产品有三大类: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大庆为什么做不了?不是没市场,主要是缺技术;这是制约大庆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另外,就是搞高新技术产业,也是技术领先才能生存,所以大庆的接续产业要发展,最大的挑战就是技术创新。

  大庆需要解决的还有一个打造资金平台的问题,用现代都市的概念来建设大庆,只有现代都市才能承接现代产业。

  《瞭望东方周刊》:有人说,大庆也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最后一个堡垒,你如何看这个问题?

  盖如垠:应该说是目前的高油价掩盖了体制的问题。大庆有些人思想上对此有一定的依赖。干部群众思想上不能等、靠、要,否则不利于改革发展。

  当然,大庆为全国人民贡献了“铁人精神”、“大庆精神”,这是大庆人的骄傲。在新的历史时期这种精神应该有新的内涵,原来简单地总结为光艰苦奋斗是不够的,宣传上也有一定的片面性。

  大庆优良传统中充满了创新。某些教条的东西恰恰是丢掉了“大庆精神”,大庆不能还躺在功劳簿上算账,必须寻找自己的发展方向,必须求实、创新。所以我有一句话开会的时候说给干部们:“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翻新杨柳枝”。

  我一直在努力“蓄势”

  《瞭望东方周刊》:大企业、小政府一直是中国绝大多数资源型城市的特点,大庆也不例外。在地企合作上,大庆有哪些经验可供其他城市借鉴?

  盖如垠:地企合作关系根本是利益一致的问题。对大庆来说,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那就是地企双方共同把大庆建设好。

  比如我们把发展石化作为首选接续产业,企业大了、强了,就是大庆大了、强了。我们支持他们,企业也高兴啊!我们把城市建设好,为企业发展搞好各种服务,大庆油田、大庆石油管理局等五大中直企业也高兴啊!他们也不愿意住在一个脏乱差的城市。

  从城市管理者的角度来看,我们要兼顾企业的利益,支持企业做大做好,需要地企双方共同处理的问题则互相协商,建立一套协商机制,最终要服从的是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

  资源型城市都是“因企兴市”,城市建设的许多钱更是从企业那里来的。企业对大庆有责任感,这是好事,是大庆一个独特的优势;反过来,我们也帮企业理顺、解决了一些他们不好解决的难题,真心实意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所以,责任共担,发展共促,稳定共抓,城乡共建。应该说,目前大庆的地企关系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在共同的目标下,我们正在团结一致,携手并进。

  《瞭望东方周刊》:你认为一个好的市委书记的标准是什么?

  盖如垠:我一直在寻找这个标准,并努力避免工作失误。我的缺点是比较急躁,容易发火,好在发火不是因私心,最多不超过三分钟。作为一个基层领导者,你必须首先相信人才就在当地,信任班子的每一个成员,否则你在这个地方什么事都做不成。

  一个好的领导者也不要苛求将帅的能力,关键在于你会不会造势,势如破竹,形成了势态,干部们就自然跟上来了,有了这种势态,干部的才能也都展现出来了。

  我在大庆工作,其实就是在不断的蓄势。蓄接续产业之势、发展之势、创新之势。比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我们从来没有走过场,这本身其实是一个蓄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化之势的机会,也是一个提高自己和大家的机会。

  其次“场”很重要,但不是“官场”的“场”,而是造一个踏踏实实为人民做事的“场”,一个弘扬正气的“场”,基层领导者,应该营造的就是这样的一种“场”,否则老百姓不会信任你。-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