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乐业爆炸案一名嫌犯被捕 确认为报复杀人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18 温州新闻网

  3月11日凌晨1时50分左右,广西乐业县同乐镇三乐社区一幢3层民房发生爆炸倒塌,造成13人伤亡,其中当场死亡7人,2人因伤势过重在县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另外4人受轻伤,目前正在治疗中。12日下午3时,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获,根据其初步供认,公安机关基本认定这起事件系采用爆炸手段报复杀人案件。侦查工作还在进一步开展中。

  事件发生后,乐业县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事件处置领导小组。
经调查,民房是同乐镇三乐社区5组王荣前家一幢两开间三层楼房,倒塌的居民楼是出租屋,内共居住有13人。至12日下午,死亡人员尸体已全部被家属认领,善后工作基本结束。

  全身被废墟压住无法动弹

  昨日上午8时,在乐业县人民医院外科301病房,记者见到了正躺在病床上的幸存者李读群,44岁的李2003年3月开始来同乐镇开挖掘机,并与妻子带着儿子租住该镇王荣前的出租房(事发楼房)的整个三楼。说起事发时的情景,李读群显得依旧惊魂未定:“突然‘轰’的一声巨响,我感到自己顿时就像跌入了万丈深渊,瞬间天晕地旋……醒来时,发现自己趴在地上,同时,清晰地听见妻子在叫我。我挣扎着想要伸手过去拉妻子,但是一块巨大的水泥板重重压住我的双手。”

  李读群眼睛里露出不堪回首的表情:“我拚尽全力,但四周都黑乎乎的一片,我全身也被塌下来的废墟压住,无法动弹。突然,我想起在隔壁房间睡觉的小儿子,我对妻子说:‘你叫一声儿子,看他是否听得见?’妻子连声叫了好几遍,可是没有传来儿子的回音(据了解,李的儿子已死亡)。紧接着,妻子哭着告诉我,她的脚被压着了,好像还有一条钢筋扎进腿里。我用微弱的气息对妻子说:‘坚持住!一定要相信会有人来救我们!只要顶住了,就有生存的希望!’”

  李读群对记者说:“大概过了30分钟左右,救援人员便将我身下几块大的石头移开,然后拉住我的双脚,把我拖了出来。”李读群含着泪水告诉记者,“一个年轻的武警战士背着我往救护车跑,他喘着气安慰我:不要怕,没事了!”

  大部分救援者双手被割裂

  参与过现场救援的江先生向记者描述了他在事发时目睹的情况:“那时候我还没有睡觉,正在家里看电视。听见一声炸雷般的响声,电视屏幕突然变黑,我感觉到房子猛地摇晃了一下。我急忙跑出来,发现许多人从对面的巷子跑出来。有人哭喊着:‘那边房子被炸了,下面压了人!’我急忙往事发地点跑,看见原来那座3层半的楼房被夷为平地,空气中冒着一阵阵白烟,临近几幢楼房被震碎的玻璃还在往下落。这时,警察和武警、消防官兵很快赶到了。”

  回忆起救援时的情景,江先生充满感慨:“一分钟都可能决定一条生命的去留!我不能不佩服这些救援人员,连县长都动手挪石块救人。为了避免伤及幸存者,救援时不但没有使用挖掘机,连铲子都很少用。尤其是那些消防和武警官兵用手当作工具,来移开断壁残砖。我看见这些年轻的小伙子中,大部分人双手都被割裂,鲜血把他们的手套都染红了。可是,没有一个人停下来。”

  不排除情杀的可能

  12日凌晨1时,由乐业县委、县政府成立的“3·11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召开了事件调查情况通报会。

  至昨日,伤员抢救、死者善后等相关事宜基本处理完毕。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组织的专家对事件进行了紧急调查,目前已确认此次房屋爆炸倒塌事件为火药爆炸所致,详情有待进一步查明。

  截至记者发稿时,事件尚在调查中。

  据了解,警方目前已经逮捕了一名犯罪嫌疑人。一位参与调查的警官对记者透露:“不排除情杀的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