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液化气罐包藏消费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20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从去年起罐装液化气的价格频频上涨,惊人的涨幅牵动了不少百姓的心。但许多市民反映,瓶装气的缺斤少两现象越来越严重。一些煤气“硕鼠”叫人防不胜防。

  一罐少了2公斤

  家住省城市中区的李先生多年以来一直使用罐装液化气。他发现一段时间以来液化
气的重量有点不对劲。细心的他决定亲自称一称,利用家里的体重秤,他多次给煤气检测重量。

  “煤气送来时我就称一下重量,用完时再称一下重量,二者相减就是实际所用的重量,在一年中我前后称过五次,我买的是12.5公斤的气,最好的是12.4公斤,最差的是10.5公斤,整整少了2公斤,其他是11、11.5、12.1公斤。”

  从去年起,瓶装液化气的价格频频上涨,最高的时候几乎到了每瓶100元。今年春节以后,价格虽有回落,但15公斤瓶装气仍高达86元,12.5公斤的瓶装气也卖到72元,算下来,每公斤液化气价格达5.76元。目前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大部分属于中、低收入者。

  偏差出在何处?

  为啥液化气重量不够?记者采访了济南百江液化气有限公司,该公司零售部的刘部长认为可能是消费者的秤有问题,这位部长介绍,一般每个钢瓶的自重16.5公斤,误差范围在正负0.5公斤之间。他们的灌装线是进口的自动流水线,不是人工操作,到了12.5公斤这个标准就自动关停,在重量上应该没问题。如果消费者觉得有问题,可以将钢瓶带到他们那里进行检测。当记者问到这种现象是否因液化气残液过多形成的时,液化气公司刘部长说,他们每次灌装前都要对钢瓶进行抽残,残液量很少。

  但是,有关人士认为,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站安全技术条件》(GB17267—1998)的计量标准,每个气瓶充气量应有14.5公斤左右(正负偏差在0.5公斤),这是一个硬指标。也就是说,单瓶气的充装允许偏差±0.5公斤,单瓶煤气灌装不得少于14公斤,也不能大于15公斤。需要指出的是,整批平均灌装重量不得少于14.5公斤。而且,国家标准允许误差正负0.5公斤是针对15公斤瓶装气制定的,而济南自己又推行了一个12.5公斤的瓶装气,其误差标准却与15公斤的一样,这一做法值得商榷。要知道,目前市民使用的大多是12.5公斤的瓶装气。从表面上看,抽查的气瓶总重几乎都合要求,但一方面,灌气充气单位或零售店在充气时如果就低不就高,就明摆着可以赚“负偏差”的钱。

  另一个问题是残液这一隐性的问题。按照液化气公司的说法,钢瓶运回灌装厂在专门的工序检测倒液。事实上,液化气公司目前只有唯一的一座灌装厂,被安置在离市区较远的地方,大门是不会轻易让人进的,用户更不可能跑到生产线旁亲眼目睹工人倒液,只有凭经营者的良心进行操作。因此,充气后的单瓶总量合乎标准并不等于煤气充装量合乎要求。按目前市价12.5公斤的瓶装气卖到72元,如果残液量达到1公斤,则消费者每瓶气就损失5.76元钱。

  呼唤残液标准

  目前,济南市区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用户共30万户,占整个燃气市场的50%。但是,不少液化气供应站点未经燃气主管部门许可擅自开张经营,液化气质量无法保证,还经常短斤少两。去年,有关部门经过调查摸底发现,济南市区现有的360余家液化气站点、换气点中,90%以上属于无证、无照的“黑站点”。

  省消费者协会宣教部主任周海亮指出,从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来看,现在问题争议最大的就是残液问题,建议上级有关部门尽早出台关于核定液化气残液量的技术标准,提高检测手段,杜绝暗箱操作。同时建议在有关部门加大整顿燃气市场力度的同时,广大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只要稍加留意,购买新瓶(瓶上都会标明净重)时对空瓶的重量做到心中有数,每次用完气或充气前再称一下瓶,有无残液自然一清二楚。


记 者 郝爱萍  实习生 娄 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