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纲要草案修改34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58 光明网

  据新华社消息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近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审查并将批准“十一五”规划纲要,使之成为今后五年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根据人大代表审查和政协委员讨论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家发改委对纲要草案进行了34处修改。

  草案审查创两个“第一”

  与以往审查不同,这次对“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审查,在全国人大历史上创下了两个“第一”的纪录:

  ———第一次在大会召开前让纲要草案与代表见面并进行讨论。

  ———第一次在大会主席团会议议程中列入全国人大财经委报告纲要草案的审查结果。

  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春节前后,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全国人大财经委对纲要草案进行审查。春节长假后一上班,财经委召开全体会议,会同其他专门委员会对纲要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国家发改委采纳了全国人大提出的32条意见和建议。

  变化折射民主法制跨越

  新中国成立50多年间,曾诞生过十个五年计划。而每个五年计划的诞生,无不铭刻着时代的烙印,折射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在中国历史进程中留下的轨迹。

  从举手表决到按表决器再到向大会主席团报告修改情况,从“一五”计划在计划实施两年后颁布到“七五”计划于计划开局之年通过,这一个个看似细微的变化,折射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大跨越、大发展。

  纲要草案作了34处修改

  3月5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时,就纲要草案作了说明,并提请大会审查。

  3月6日至8日,与会的代表认真审查纲要草案,各抒己见,建言献策。根据人大代表审查和政协委员讨论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家发改委对纲要草案进行了34处修改,许多真知灼见被吸纳进了草案。

  《京华时报》(2006年3月13日第A0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