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我的黑夜比白天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2:13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姜弘

  人为什么夜里出来戏耍?这是个问题,

  且是娱乐的首要问题。

  当然,古时候不是这样的,爱迪生还没把电灯之类的玩意儿鼓捣出来,黑灯瞎火的,娱什么乐啊。当然,没有电的日 子,皇宫里的娱乐项目还是挺多的。正史、歪史对此都有记录。

  寻常百姓家,大户人家也就是偶尔叫唱戏的唱个堂会,也都还是天擦黑就草草收场,很少唱到后半夜;小人物们干脆 “省灯油费被里”,也有月光下弄弄琴棋书画消磨时光的,毕竟是少数文人骚客的玩法,且这种娱乐不一定非得夜间。

  早年的欧洲也不过如此,且不说宗教的清规戒律,以中世纪来说,达官贵人流行去看戏听音乐,和中国古代一样,都 是在前半夜就早早收场了。现在的很多娱乐方式在那时候的欧洲是匪夷所思的,当被列入有伤风化的行列。有志者事竟成,一 些心如刀割的玩主想尽办法一点点突破黑夜的底线。不过贵族们的夜晚淫糜,拿到现在做个对比,今天的大体上都属于小儿科 。

  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可知识不免枯燥,倒是感官盛宴般的娱乐一直推动着人类进步的步伐。仔细想想,许多发明 最终都用到了娱乐上,因此才产生巨大的利润,让各色人等乐此不疲。

  假如爱迪生没把电灯等玩意儿搞出来,那我们的娱乐肯定还是中国古代或欧洲中世纪的样子,有了电、电灯,有了之 后源源不断的发明,我们的娱乐才穿越茫茫黑夜,直抵欲仙欲死的境界。

  北京后海的灯影婆娑或者沪上新天地的璀璨迷离,红男绿女怀揣着寂寞的心投身于夜的包围。夜晚像是不断延长的海 岸线。夜晚可以让沉迷最大程度得到发挥,夜晚的娱乐因为黑色显得格外艳丽,都市也因为夜的五光十色显得富丽。夜是假面 也是盛宴。整晚的娱乐可以释放所有的能量。当然,它是有尽头的—晨光乍现,GameOver。

  我们的夜晚越来越比白天多,夜让寂寞融化,也可以把肮脏掩埋、让伪面妖娆。只是,全球化的今天,黑夜的漫游终 究是一件无法阻拦的事——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黑夜的向往。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