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稿:2006年两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3: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蓝图·新起点·新航程2006年两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意义

  人们未来在书写中国的现代化史时,无疑会给2006年的这个早春三月,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中国实现了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一次飞跃。20
06年的两会,在民主、团结、求实、和谐的审议、审查、讨论中,规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对“十一五”时期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等各项工作做出了全方位部署。

  这是一张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路径图,是一份构建和谐社会的行动纲领,是中国的发展进入新航程的重要标志。

  关键时期的关键会议,在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历史坐标上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更是一个重要的关口——

  当500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再度聚首京城,顺利完成“十五”发展目标的中国,已经站上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8万亿元,财政收入突破3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8.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9.2%,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来自山东济南的全国人大代表于保法,列举过去5年的诸多亮点,由衷地说:“我们的发展确实已经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回望过去,不平凡的道路上留下一个个坚实的足印——

  摆脱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战胜非典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开放,在风高浪急的国际竞争中扬帆前行……“十五”时期的5年,是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5年。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说,“科学发展观的形成、并在实践中不断展现出强大活力,是‘十五’时期的重要收获。新的历史起点,更重要的是指我们对发展的认识已经达到新的高度。”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长期关注中国的英国斯特灵大学国际关系学者瓦西利斯·福斯卡斯认为,科学发展的理念已经渗透到中国的社会发展、政治变革等多个领域,正在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地位,既面临难得机遇,也存在严峻挑战”——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这一战略判断,在代表委员中产生强烈共鸣。

  “这是我们进入人均GDP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迈进的阶段后,迎来的第一个5年发展时期。能不能抓住机遇,趋利避害,妥善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夏林说。

  耕地、淡水、能源和重要矿产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经济结构不合理,解决“三农”问题任务相当艰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状况加剧,围绕资源、市场、技术、人才的竞争更加激烈,贸易保护主义有新的表现……“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列举的一个个困难和问题,展现出加速发展的中国面对未来的冷静和清醒。

  这是第一次按照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谋划中长期发展的规划。

  “从整个现代化进程的历史坐标来看,今年的两会确实是关键时期的一次关键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教授郭松海说。“会议确定的‘十一五’发展规划,将使我们的发展真正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对现代化建设全局具有决定性意义。”

  更开放更生动的民主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稳步发展

  “众多老区的县仍是国家和省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不少人甚至是极度贫困。592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中,老区就有305个……”

  3月8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全国政协委员李永海走向讲台,就加快贫困老区发展直陈实情、坦诚建言。台下2000多名政协委员和部长旁听席上的有关负责人,屏气谛听,为之动容。

  没有穿靴戴帽,不讲空话、套话。谈问题,一针见血;提建议,切实可行。2006年的两会,以务实、民主、开放、包容的作风,在中国的议政史上留下不寻常的一页。

  “现在开会,非常宽松,更加民主。”全国政协委员赵启正深有感触地说,建设性的建议欢迎提,批评性的意见可以说,不同的看法、意见可以讨论、交锋,“常常出现平等、热烈的争论。”

  第一次开设网上新闻中心,每天公布议案、建议数目,30多个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对境内外媒体开放,网上“数字地图”将代表委员驻地公之于众,卫生部、科技部、建设部等部门及时就代表委员的问题公开回应,人事部等部门赶到委员驻地现场办理提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总工会主席李志斌说,今年两会展示的新气象、新会风,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体而生动的体现。

  资源、环境、自主创新、转变增长方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成为议政建言的中心。1006件议案、5030件提案和800多份委员发言,凝聚着代表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

  教育乱收费、看病难看病贵、垄断行业福利腐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成为民主监督的重点。坦诚的批评、直率的追问和一条条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是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体现。

  爱“较真儿”的代表委员多了,不少人拿着政府工作报告挨个核对、计算其中的数据。开“博客”、勤上网的代表委员多了,不少人把自己的参政日记贴上网,接受网民的监督。“关心关心我们下岗工人”“议案提案建议实在一点”……来自百姓的心声通过网络第一时间与代表委员“无缝”对接……

  “今年两会展现的民主新气象,预示着中国的政治文明建设进入了加快推进的新时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研究员白钢认为,“这与我国进入关键时期的时代背景相一致,也是贯彻落实科学观的必然要求。”

  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为中国从更高起点出发提供强大动力

  新起点、新蓝图,新理念、新思路--2006年两会,“十一五”规划纲要,成为高频词汇。

  厚达90页的纲要草案,分14篇、38章,系统提出了未来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通篇贯穿科学发展观的精髓,是一份实践科学发展的行动纲领。

  一项项以人为本的新指标,一个个耳目一新的关键词,使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

  “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这两个基本国策写进草案,这是发展思路的重要转变。”

  “必须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六个必须’的原则,实现推动发展的思路、方式的‘六个转变’。”

  “将国土空间划分为4类主体功能区,具有深远的战略眼光。”

  “以自主创新为支点,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刻不容缓。”

  “经济指标少了,人文、社会、环境指标多了;计划性指标少了,预期性指标多了。”

  ……

  认真的思考,热烈的讨论,严格的审查。会场内外,代表委员们谈感想、找问题,献计策、说未来——

  “7.5%的增长速度,是一种积极而理性的选择,标志着宏观经济开始真正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分析指出。

  “将单位GDP能耗等列为约束性指标,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各地发展经济的热乎劲,单位GDP能耗每降一个百分点,都得花大力气……”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厉无畏不无担忧。

  “创环境先得增投入,强技术还须重研发。自主创新绝非权宜之计,政府在这方面的‘埋单’也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市市长王顺生建言。

  这是以人为本的宣言——

  纲要草案描绘:今后五年我国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增加到9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2.23亿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提高到80%以上,贫困人口继续减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5%,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条件将有较大改善……

  “收入是每个人最关注的利益,也是影响扩大消费的首要因素。国家应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特别要关注农民增收,让人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城市市委书记岳清友说。

  这是催人奋进的号角——

  草案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各项战略任务的首位,从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面貌、培养新型农民、增加农业和农村投入、深化农村改革等6个方面,做出具体部署。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还当过村支部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傅志康说,“拿到纲要草案后,我研读了三遍,感觉规划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的详细安排,涉及农村生产生活各个方面,都会化为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这是共商国是的盛会,更是付诸实践的动员——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做好今年的工作,为‘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

  “宏伟的目标鼓舞人心,美好的蓝图重在落实,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

  “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社会主义道德,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教育、医疗、就业,这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抓紧解决……”

  一个个真知灼见,一句句肺腑之言,一条条中肯建议,如涓涓清泉流归大海,汇聚成推进科学发展的澎湃力量。初春盛会凝聚的高度共识,为阔步迈向现代化的中国从新的起点出发提供强大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