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实报道提供口实 西非反叛武装威胁当地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3:58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西方媒体一篇别有用心的失实报道,给惯以绑架敲诈为生的尼日利亚武装分子提供了口实

  “一旦发现中国供应的巡逻艇和其他武器被用于攻击我们的村庄的话,我们别无选
择,只有对在尼日尔三角洲的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在那里的投资,采取不利行动。”3月5日,本报记者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收到了一封这样的邮件。同期,据在尼日尔三角洲作业的几家中国公司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他们也收到了有关武装组织的“警告”。

  这些警告信的发件人署名为“乔莫·博莫尔”,此人是武装组织“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的头目。该组织近两个月在尼日利亚南部接连袭击石油设施、并绑架西方石油公司的职员。

  《金融时报》报道别有用心

  该武装组织把矛头转向威胁当地中国人,其源头还要从今年2月底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说起。这篇题为《尼日利亚转向中国怀抱》的报道,声称中国正在成为尼日利亚主要军事装备提供者之一。作者迪诺·马哈塔刻意以双关语为题“Nigeria shifts to China arms”,其中“arms”既可做“手臂/怀抱”解,也是“武器”之意。

  与不少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一样,马哈塔的报道将中国和美国对立,刻意塑造一个“负责任”的美国和一个“不负责任”的中国形象。报道宣称,“尽管中美都将尼日利亚视为未来重要的石油供应国,但对其南部产油区尼日尔三角洲的动乱状态,美国政府除了提供一些技术协助、军事训练以及4艘二手巡逻艇外,并不太愿意提供更多的军事装备,主要原因是尼安全部队内部存在腐败和违反人权行为;而中国恰恰相反,它几乎愿意把武器卖给任何一个买家。”

  报道援引尼副总统阿提库·阿布巴卡尔的话说,在保护尼日尔三角洲免受武装组织袭击方面,美国的行动太过迟缓,与美国就保卫这一地区的安全计划所进行的会谈似乎“已赶不上局势的变化”,尼日利亚只好转而寻求其他的军备来源。

  但阿布巴卡尔在采访中根本没有提及“中国”的字眼。于是该报道又援引所谓“尼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正在成为尼日利亚军事装备主要提供者之一,尼日利亚从中国的军购将包括数十艘巡逻艇,以控制武装组织盘踞的沼泽和河流”,云云。

  对此,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有关负责人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金融时报》的这篇报道失实。西方国家驻尼使馆的武官处这几天也纷纷向他们打听消息,使馆都明确表态尼日利亚购买中国巡逻艇的报道失实。 ”尼日利亚国防部信息中心主任埃尼奥拉·阿金贝鲁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指出:“我不知道尼日利亚和中国有任何有关巡逻艇的交易。”

  中国公司利益受威胁

  然而,正是这篇失实而别有用心的报道给尼日利亚的武装分子提供了口实。

  从去年年底开始尼南部产油区动荡不止,石油设施连连遭袭,石油生产能力已减少约20%,并导致国际油价不断上涨;2月下旬,由抗议讽刺漫画引发的暴力活动波及当地各大城市。本月初,信息部长内韦克发表声明警告说,反对总统奥巴桑乔修改宪法谋求第三任的一些个人和团体正在策划新的暴力活动,目的是使尼日利亚陷入混乱,乘机捞取个人私利。

  在此矛盾纷呈的时刻,《金融时报》这篇混淆是非的报道无疑是火上浇油。在尼日尔三角洲为西方石油公司提供勘探服务的中国某公司表示,日前他们收到了“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的警告。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馆经商室商务领事胡玉杰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指出:“这种情况可能使中国商人在尼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该武装组织今年1、2月分别绑架了4名和9名外国石油工人,目前该组织已释放了1月绑架的4名石油工人,但石油公司为此支付了1亿奈拉(约合76.9万美元)赎金;2月绑架的9名石油工人中有6人已获释。该武装组织还袭击了在尼日利亚最大的外国石油公司——壳牌公司的石油设施,导致壳牌公司停止了在尼日尔三角洲西部的作业。

  尼日利亚军警保卫中国人

  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有两支勘探队共65名中方人员在尼日尔三角洲作业。该公司表示,他们已加强了安全防范措施,并且与尼官方和中国使领馆保持信息畅通。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海油)今年年初以22.68亿美元现金购买了尼日利亚的一个深海石油区块45%的权益,不过该公司目前还没有任何队伍进入尼日利亚。

  据中石油公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中石油还从尼海军、陆军和警方雇用了72人保护员工安全;在内部,他们也要求员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出门行动前要向上级请示;出门行动时要带防暴警察和两三名士兵;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此外,中石油也是国际救援组织的成员,一旦出事,我们可以立即向他们求救。”这名官员说。

  中国驻尼使馆的胡领事向本报记者指出:“我们对尼产油区的形势和在那里的中国公司员工的人身安全十分关注,要求尼方采取切实措施,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林小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