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款被骗转账 银行能否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一市民被短信骗去20万元”后续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刘薇报道:“广州一市民被‘短信诈骗’骗去20万元”!不少读者问:当事人发现被骗后,能否要求银行冻结已转入贼人账户的钱款?对此,银行业人士称,一旦成功转账,犯罪分子就会迅速提走金额,持卡人损失难以挽回。

  人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银行卡欺诈短信是从去年下半年兴起的。不法分子假冒商业银行或中国银联的名义,利用手机短信,假称持卡人的银行卡在某处消费或卡的信息资料被泄露,诱使持卡人拨打某个电话,进而步步设局,骗其在柜员机上进行“补救”操作,诸如输入“识别码”之类,很可能就是转账的金额和贼人的账户。

  有关人士介绍,由于当前银行转账十分迅速,柜员机都是同行转账,指令发送成功,就会实时到账,且申请冻结对方账户必须通过公安机关,个人口头要求银行冻结对方账户是没效的,因此,即使持卡人很快反应过来,发觉上当报案后,资金也早已被提取一空,只能期待警方破案。

  据悉,今年以来,诈骗短信还花样翻新,将原来谎称“消费转账”变成谎称“退还汽车购置税”、“涉嫌套现、洗黑钱,请速与×××联系,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等等,甚至冒充公安人员!

  人行方面表示,收到此类可疑短信,切不可慌张。目前,部分发卡银行提供的正规短信服务,都会包含发生交易的银行卡卡号的后四位数字,这些是犯罪分子所不能提供的。而诸如涉及汽车购置税等重大政策改变,国家有关部门是不会通过短信方式发布的。因此,凡是通过短信方式要求告知个人信息、要求进行转账或通知退还税费等的,均为可疑短信。此外,银行发布的短信,有专用端口(号码),而不是一个手机号码或者小灵通号码,没有任何一家银行会要求持卡人口头提供密码。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