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梅山苑楼顶的草莓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5:02 深圳晚报

  近一年来,有关住宅产业化的各项试验在梅山苑一直未曾停步,30多项建设

  生态型住宅所必需的“节地、节水、节能”试验蓬勃开展,而今——

  梅山苑楼顶的草莓红了

  本报记者赵笑梅/文图

  可能你想象不到,一座居民楼的楼顶,能年产草莓一两千公斤!昨天,记者在梅山苑5号楼的9层楼顶,就看到了700多平方米大小的草莓园。经过近二十多天的细心培育,第一批丰香型草莓种苗已经挂果,洁白的花朵和艳红的草莓掩映在绿叶中,煞是喜人。据管理员黄先生估算,这片草莓园一年可以收获一两千公斤,按一公斤20元的价格计算,一年收入达三四万元。

  6栋居民楼顶

  铺草坪6000平方米

  福田区梅山苑住着2000多户人家,是政府兴建的安置区。去年,深圳市国土房产局设立了深圳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并由深圳市国土房产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在这个小区开展各项住宅产业化技术的试验和推广工作。

  去年8月,本报曾就梅山苑开展的楼顶绿化进行过报道。当时,梅山苑几座居民楼顶都种植了一种叫“佛甲草”的植物。盛夏季节,楼面温度达摄氏四五十度的情况下,有草的楼顶温度竟降低了摄氏十多度。

  这项试验引起了社会关注,许多读者给报社打来电话,迫切希望深圳尽快推广屋顶绿化技术。如今,屋顶绿化种植,在梅山苑已全面铺开,6栋居民楼楼顶已铺设了近6000平方米的草坪,参与试验企业7家。基地正在与市城管办合作的《深圳市屋顶绿化暂行管理办法》、《深圳市屋顶绿化技术导则》起草工作,也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

  屋顶种草莓一举三得

  应该说,屋顶绿化,在深圳并不是件新鲜事。几年前,深圳从美化绿化的角度,就曾提倡推广过屋顶绿化。但是,这项符合建设集约型城市、节能环保的项目,却一直没有广泛铺开。问题的症结在于:谁来掏屋顶绿化的费用。

  按一年屋顶绿化成本计算,绿化基础设施、草料、水肥和人工管理费用全都加起来,每平方米在几十至上百元。只有付出没有受益的屋顶绿化,推广起来遇到了资金难题。

  几个月前,国土房产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邱学武在梅林后山散步时,发现了一个草莓园。他看到,几颗鲜红的草莓果竟是在不足巴掌大小的花盆里培育出来的,很是新奇。他仔细观察着花盆深度,只有10厘米高的土层不仅能种活草莓,而且还能结出这么多果实。他灵机一动:如果把草莓引种到楼顶上,不知道行不行?他向草莓园主详细咨询了草莓种植技术,并大胆提出了把草莓移栽到屋顶,用发展屋顶经济来吸引投资者,以解决屋顶绿化费用问题,推动全市屋顶绿化建设的建议。

  园主黄先生在深圳种草莓几年了,从没听说过在楼顶种草莓。他怕冒风险,更怕承担责任,开始不想配合做试验。邱主任和他商量了几次,最后双方商定,基地免费为他提供场地和前期基础设施,黄先生免费提供草莓苗,并负责种植管理。试验期间的草莓收成归他所有。于是,黄先生带着草莓一同上了楼。

  工作人员详细计算了楼顶的荷载量,然后开始了草莓种植工程。人们在屋顶隔热板上铺上了蓄水板和土工布,防止水土流失,并把泥土铺成一畦畦的,每一畦土大约10厘米厚。他们还在草莓园里试用了滴水灌溉节水技术。草莓苗种下去了,经过两个多星期的精心护理,700多平方米的苗种,完全适应了屋顶的生长环境,棵棵草莓都长得绿油油的,全部开花结了果。黄先生心踏实了,咧开嘴笑了。他自信地说:“屋顶种草莓真是个大胆的设想,现在看来跟地上种植没什么两样。草莓喜阳光、湿润,这有利于屋顶降温。”

  这项小试验,解决了屋顶绿化的大问题,既起到了屋顶绿化美化、节约能源降低楼面温度的作用,又因“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而使绿化费用问题迎刃而解,同时,屋顶草莓园,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观看,特别是小孩子们,每天下午放学后,大批穿校服的孩子们爬上楼顶,参观这片楼顶果园,真是一举三得。

  污水净化后上屋顶浇灌

  与屋顶试种草莓同步进行的还有一项试验,就是将人工湿地应用于小区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据工作人员介绍,再过十多天,屋顶绿化的水也要节省下来,替代水就是经过环保处理后的小区生活污水。

  眼下,梅山苑人工湿地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试验已经开工,两个日处理污水分别是10吨、50吨的小区生活污水池开挖工程已近尾声。将人工湿地应用于小区生活污水处理,是基地与市环保局合作试验的一个项目。

  记者看到,通过两个污水池将周边楼宇的生活污水收集起来,再经过生物净化系统净化、截留、降解其中的杂质和有毒有害物质,然后将其提升至屋顶清水池,用于滴灌屋顶植物。据介绍,经环保处理后的过滤水,能够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用水水质》和《农业灌溉水质标准》里的国家标准。这项试验,将为《深圳市住宅区生活废水处理回用技术导则》的起草,提供大量实践数据与经验。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国内首次将人工湿地应用于住宅小区生活污水处理,这个试验是从源头处截留、治理污水,既降低了小区的景观用水、绿化用水水量,又减少了小区生活污水管网的压力。

  6套环保屋正在建设中

  深圳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的初衷,就是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的工作部署。近一年来,有关住宅产业化的各项试验在梅山苑一直未曾停步。30多项建设生态型住宅所必需的“节地、节水、节能”和环保相关试验,正在这个小区蓬勃开展。

  针对电力等能源供应紧张状况,梅山苑在小区道路上试验了使用太阳能的宣传栏和路灯。每天18时至24时,这些路段和宣传栏的照明所用的电力都来自太阳能,即使遇到连阴天也能亮两三天。

  梅山苑在6套试验住宅中,根据深圳地方气候的特点,在墙体改革,节能技术、施工技术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尝试,比如,6套试验住宅的外墙,用上了来自全国4家企业生产的经济、环保性能良好的轻质板材和高效隔热复合墙体。为了方便市民了解,施工者在砌墙时,有意将一段墙体内心裸露在外,方便鉴别和比较。

  在梅山苑正在装修的这6套住宅中,还进行了一次性装修到位的试验。从住宅外墙到屋内设施,凡是能想到的地方,都用上了环保节能设施。比如窗玻璃用上了隔音降温防破裂的保护膜;家中洗菜淘米洗碗水、洗衣水、洗澡水,则通过一套回收利用系统收集起来,经过处理后再用来拖地、冲厕所,浇花;外墙挂上了太阳能光电幕墙、安装了壁挂式太阳能中央供热水系统,提供太阳能空调、生活用热水及住宅楼梯间公共照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