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能片面追求GDP,须防范经济殖民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6: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副院长 陈清泉

  片面追求GDP,不仅可能断送中国的四个现代化,而且可能误导中国经济走向经济殖民化。我们应弄清两个问题:

  第一,我国GDP中,属于我国国民的GDP是多少?也就是国民GDP是多少(经济学上称为GNP)?因为外国人所创造的GDP(财富)归外国人所有,尽管也在中国土地上。

  第二,我国GDP中,由外方主导的GDP(包括间接主导)是多少?这个问题涉及到国家重大经济主权问题。如果中国GDP被外资所主导,那么,中国不但实现不了四个现代化,而且还可能断送四个现代化。因为,如果我们纳入国际垄断资本的统治,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就是一个附庸国,而且连想要发展起来都不容易。拉美国家即是明证。

  因此,发展经济、改革开放,必须坚决维护国家经济主权,必须坚决执行锦涛同志“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八字方针。

  建议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成立一个专门机构:中央产业振兴专委(或中央工业专委),并由中央专委牵头,组织制定我国支柱产业振兴计划,组织实施支柱产业振兴工程。

  ·节选自陈清泉博客,题为编者拟·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