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国学者今天抵京推销汉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6: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在所有亚洲人忙着学英语的时候,英国学者却开始感到语言危机。

  今天上午,一份关于英语全球地位的最新报告出炉,英国语言研究学者大卫·格兰多在报告《英语走向何方》中指出,英语在全球的广泛传播虽然为英国及其他英语国家带来了切实的利益,但从长远来看将会给英国的经济和政治带来大问题。

  大卫·格兰多指出:在应聘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的职位时,来自中国等其他国家的那些掌握多种语言的年轻人,比只会英语的英国人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因此仅会一门英语的英国毕业生面临的经济前景十分暗淡。

  大卫·格兰多的调查显示,自1945年以来,英语教学急剧扩张,预计十年后将有20亿人说英语或是在学英语。数据表明,中国有近60%的小学生学习英语。在中国和印度,说英语的人达到5亿,超过了世界上其他地方说英语人数的总和。对于大多数英语学习者来说,英语已经不再是一门外语,而是迅速地成为一种基本技能。

  英国文化协会英语教学总监约翰·万得海德表示:“一旦人人都会说英语,招聘公司自然就会倾向于选择那些同时掌握其他主要语言的应聘者,如汉语和西班牙语。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为将来做打算,否则英国人将永远处于劣势。”大卫·格兰多认为,鉴于这样的形势,对说英语的国家,汉语已经开始成为一种新的必须掌握的语言。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一等秘书兼学习培训总管罗晖怡介绍说,英国文化协会和中国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合作在2002年出版了一套新的汉语教材。这套教材在英国的需求量每年都有明显上升。越来越多的英国学校到中国进行访问。目前,英国已经有200多所学校开始开设中文课程,部分学校还将中文设成了必修课。众多英国学校认为,汉语已经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未来的语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