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克苏市:建设新农村重在构建农民高收入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网3月13日电(李晓梅)我国西部城市——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克苏市,是一座被各种树木包围、多民族同胞共同和谐生活的美丽城市。独特的区位优势,构成了沙漠、绿洲、民族、古典、现代相互交融的文化气息和经济特色,为构筑新疆南部区域中心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作为西部地区的这里是怎么做的呢?阿克苏市市委书记牛学兴接受专访时告诉记者,阿克苏市结合自身实际,重点构建农民高收入结构,实实在在让农民受益。

  牛学兴告诉记者,“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具体落脚点就是想办法,构建农民高收入结构。农民有钱了,他就能拿出钱来搞建设,这个应该是发挥主体作用的,并且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然后,“乡风文明”这一块今年要投入2100万对电视台进行改造,其中重要的是把数字电视这一块建设起来,建设起来可以覆盖全市的农村,让农村的农民晚上像城里的居民一样看到46套节目。地区提出今年做为培训年,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使农民都有知识,至少能掌握关于农村的一个技术。此外,建了乡村文化站并都配一些科技图书,把农村党员集中起来对他们进行远程教育,在乡村开展献爱心活动等等;“村容整洁”则是结合抗震安居工程,市里首先做村镇建设的规划,按照统一的标准,统一把规划先做出来,然后分期分批逐步推进。市里去年抗震安居财政上贴补了700万元,今年除了这一块资金继续增加以外,还动员社会力量参加农民抗震安居房的建设,包括最近有好几家企业;“管理民主”这块主要是配合村委班子的建设。首先要把办公的场所解决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首先要个阵地。接着,今年要做一个试点,公开选拔村官,总结经验推广。同时继续推进财务公开、村务公开、重大决策公开,今年要全面实施村财乡管市监督的模型。在农村财务管理和重大事项决策方面叫农民享有知情权,通过这一系列的决策,推进村级阵地建设和民主建设。

  畜牧业是阿克苏比较有潜力的一块,去年全市畜牧业占整个农民收入的17.5%。牛学兴说,阿克苏市的畜牧业以前处在一个整体发展比较缓慢的增长水平,因此市里今年首次提出构建农民高收入结构。高收入结构按8000元到10000元的框架,提出林果和设施农业占50%左右,畜牧业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2.5%左右这么一个高收入结构。“我们今年的形式有所好转,一个是引进了乳制品企业,以前养牛等畜牧业效益不好,关键是牛奶挤出来没处卖,很多老乡鲜牛奶卖不掉第二天倒掉了很多;第二个是我们今年引进了专门对牛肉和鸡肉进行加工的企业,已经准备破土动工。只要有龙头企业对牛羊肉进行加工,农民养牛的效益就可以一下子凸显出来。并且,我们畜牧业通过这几年的发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比如我们的托牛就是非常好的在农村牛羊聚集养殖的一个典型例子,我们准备在全市进行推广。托牛所是把牛集中到一起交给有饲养技术的人养,这样它产奶率自然提高了。农民把钱存到银行银行的利息是百分之二点几,但是他把牛放到这里一年可以获得百分之八甚至更高的利息收入。今年我们还对所有的小鸡进行集中繁育,给小鸡打预防针,养到一定程度,农民拿出去卖效果非常不错。我们现在有一些集中繁育企业,其中一家应该说在全疆是最现代化的。”

  全国人大代表阿依先木·沙木沙克是阿克苏市121个行政村中惟一一位女党支部书记,她所在木尔开旦木村200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384元,贫困户由原来62户减少到8户,93%农户住上了砖木结构的房屋,用上了自来水,大多数村民都安装了程控电话,还有6户购买了小轿车。现在,全村有运输车10辆,推土机3台,大小拖拉机89台,其他农业配套机械100多台,农业机械化程度达到了98%以上,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步子越迈越大。谈起经验,阿依先木·沙木沙克说:“住好房、修新路,并不意味着建成了社会主义新农村,还要多关注农村的教育问题、科技发展问题,提高农民的素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牛学兴最后告诉记者,阿克苏市市委、市政府依托区位优势和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正在努力把阿克苏建成中国面向中亚、南亚、俄罗斯及欧洲市场出口产品的前沿加工、制造基地,通过发展工业带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首先,阿克苏是我国也是新疆重要的产棉区,因此,依托棉花的资源优势,把阿克苏建成以纺织为主,棉产品综合加工利用的棉花产业基地;其次,阿克苏还有丰富的生物资源优势,依托红枣、核桃、苹果、香梨等农副产品及牛、羊等畜牧产品资源优势,把阿克苏建成农副产品及畜牧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最后。今年,阿克苏市在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同时,将拿出1.1亿元作为专项资金,对一批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原有企业进行“隆身”。“隆身”企业以棉纺为主,通过技术改造,使棉产品及农副产品综合加工利用有新的突破,以实现预定的工业化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