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肺癌患者欲捐献全身器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6:46 江南都市报

  希望能延续更多人的生命但我省尚无专门的器官保存和接收机构

  在身患绝症,生命受到病魔威胁的时候,所想的却是要为社会作出最后的贡献,捐出器官延续他人的生命。10日, 有这样一位市民走进了南昌市红十字会。然而,由于省城的相关技术力量有限,难以接收器官捐赠,该市民的美好愿望面临搁 置的尴尬。

  我省已有90多位志愿者提出遗体捐赠申请。

  -特殊客人

  肺癌患者“求助”红十字会

  10日,南昌市红十字会接待了一位特殊市民,他进门的第一句话便是“我知道自己活不过今年,我想为社会作最后 的贡献。”这位市民姓欧阳,今年48岁,已是肺癌晚期。

  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王小军感动地说:“来我们这里的人一般都是求助的,没想到他却是来捐赠的。”王小军告诉记 者,欧阳先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自己的生活也很好。身患癌症后,他感到自己活不了多久,所以很希望自己还能有一个回报 社会的机会。

  王小军说,由于这方面的工作由江西省红十字会处理,所以他建议欧阳先生去省红十字会咨询。王小军说,虽然南昌 市红十字会没能帮上忙,但内心却被深深地感动。他告诉记者,来这里表示要捐赠器官的市民并不多,像欧阳先生这样亲自来 表示要捐赠的还是第一个。

  -美好心愿

  捐献器官救助他人

  11日,记者在南昌市第一

医院见到了正在输液的欧阳先生。他的精神很好,也很乐观。其主治医师况晶茹告诉记者 ,一个星期前,她得知欧阳先生想捐献器官的意愿后又惊讶又感动。

  “人的遗体是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欧阳先生说。他告诉记者,他患肺癌近3年半,化疗的效果一直都 不明显。最近,他越来越有一种强烈的欲望,那就是要为社会做点什么。欧阳先生说:“国家已经为我支付了10多万元的医 疗费,我必须对社会有所回报。”他还告诉记者,现在他的身体不好,不能再做什么。只是希望在自己离开的时候,有用的器 官还可以帮助需要的人。也许自己的眼角膜可以让患者见到光明,而肾脏也能让尿毒症患者的生命延续。

  欧阳先生表示,他对生活仍然充满希望,他会积极配合治疗,但是他也同样会面对现实。

  -难舍亲情

  捐赠意愿得到家人支持

  对于欧阳先生捐献器官的意愿,他的家人表现出了不同态度,但最后还是尊重他的意见。欧阳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妻 子一开始很反对他的选择,但是,在欧阳先生的劝说下,他的妻子终于表示“你的事情自己作决定”。

  远在上海工作的欧阳先生的女儿告诉记者,在知道父亲作出这样的选择时,心里感到很光荣。尽管作为女儿,内心十 分伤痛,但是她很支持父亲,也会帮助父亲劝说自己的母亲。

  -遭遇难题

  省内尚无器官保存机构

  当日,记者在江西省红十字会了解到,目前,江西还没有一个器官保存机构,器官捐赠比较困难。

  省红十字会赈灾服务处处长皮瑛告诉记者,由于江西还没有一个器官保存库,也没有相应的接收机构,所以单独捐献 器官比较难处理。除非,志愿者死亡时,正好有人需要器官,才能够将供需对接。如果没有人需要的话,志愿者的器官就无法 存留。这在全国来说,都是一个难题。

  目前,省城只在南昌大学医学院设有一个遗体接收捐赠站,而这些遗体主要是提供医学研究。志愿者要先填写申请表 ,家属签字后还需要公证。该捐赠站自2001年成立以来,已经有90多位志愿者提交了申请,但已经实现捐赠的只有9例 。

  皮瑛说,现在市民的捐赠意识还不够强,而且江西也没有相关的管理条例。她告诉记者,在上海等发达城市,已经有 相关条例和专门的机构。而江西还没有这方面的条例和专门的机构,所以,这也给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困难。

  文/图记者邓旭敏实习生刘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