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速画像:鲜明而个性迥异的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7:04 新华网

  新华网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张乐)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13日在京闭幕,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将于14日上午在京闭幕。记者跟随浙江团的代表们下榻西直门宾馆,十几天来日日朝夕相处,目睹了代表们参政议政、发表真知灼见的全过程,同时,代表们鲜明而个性迥异的风格也展现无遗。

  说文解字的前“财长”

  翁礼华代表在财经方面的精通自不必说,但这位前浙江省财政厅长的幽默和说文解字的独到“功夫”,没有近距离接触的人是很难感受到的。

  翁礼华目前担任财政部中国财税博物馆馆长,说文解字信手拈来:“领导”二字从字面上看,“领”是领头,“导”是导向。顾名思义,“领导”是走在人们前头,带动群众开辟道路的不断前进者。这意味着领导不仅要掌握正确的大方向,还要有先进性。“但领导者可不能只顾自己一个人闷头向前,必须注意带领整个集体共同前进。”

  “‘和谐’的‘和’,右边是‘口’,就是人人有饭吃;‘谐’左边是言,就是人人都可以说话。 而由‘食’和‘反’组成的‘饭’字,更清晰地告诉我们,老百姓没有饭吃,就要造反。”构建和谐社会要以人为本,这样严肃的命题,经他一解,立刻轻松破题。

  一丝不苟的大法官

  也许是长期的法官经历,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李国光的一丝不苟在与会记者和代表那里是出了名的。11日两高报告一结束,记者们找到这位曾担任过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的法律专家谈谈感受,李国光放弃中午休息时间畅谈了整整两小时。

  晚上,报社记者将录音整理成文章请他过目。一面是截稿的催促声声急,一面是语言的琢磨句句精。李国光戴上老花眼镜,逐字逐句进行修改,标点符号也不放过。全部改完回到房间一看表:已夜里十二点半矣!

  直言不讳的陈

海啸

  因为敏感,在医疗机构就职的代表在承认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同时,大多愿意谈谈医院的苦。不过也有直言不讳的。

  3月11日浙江团驻地举行了一场关于医疗卫生的座谈会。面对媒体,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的坦诚让人吃惊:“老百姓看专家门诊难的情况的确在不少医院存在。我认为从医院方面讲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专家资源不足,看专家门诊尚难做到像普通门诊一样方便;二是医院管理上缺乏监管;三是当事医生没有做到一视同仁对待熟人和生人,这是不应该的。”

  “财大气粗”的宗庆后

  3月7日,温家宝总理参加浙江团的分组审议。万事利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沈爱琴代表向总理提议,在2008年北京举行奥运会时,让所有的运动员都穿上丝绸做的服装。她希望这些丝绸服装由万事利集团生产和剪裁,而费用则由政府来埋单。此时坐在一边的宗庆后抢过话筒:“40个亿在口袋里,只要总理你答应,这些就由我们娃哈哈集团来埋单!”

  杭州娃哈哈集团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饮用水生产厂家之一,也是我国少数几个能与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重量级饮料商相抗衡的企业之一。不仅没有银行贷款,还在银行存了大笔的钱,看来,称宗庆后“财大气粗”还真名副其实。

  与时俱进的朱荫湄

  年过半百的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荫湄,开会审议,走到哪里都带着一台

笔记本电脑,老代表“赶”起了新“时髦”。

  今年,朱荫湄提交了一个关于室内空气污染的议案。在小组讨论时,她一边听取代表们的意见,一边就在笔记本电脑上即时修改。使用电脑之娴熟,让很多年轻代表都自叹不如。朱荫湄笑笑说:“学习是个终身行为,虽然年纪大了,但多学一些东西总是好的。与社会同时进步,才能永远年轻。”看来,与时俱进还是永葆青春的秘方。(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