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领土最北端黑龙江漠河乡更名为北极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8: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加格达奇三月十三日电 作者王善广 冯业刚 为了采访将于本周四在漠河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大兴安岭·北极漠河国际冰雪汽车挑战赛”,笔者来到黑龙江边有着“中国北极”之称的漠河,发现这里的漠河县漠河乡已经更名为了“北极乡”,乡政府驻地仍为北极村。这意味着的中国版图上正式有了“北极乡”这一地名。

  “北极村”是个临江小镇,原叫漠河村,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北麓的七星山脚下,与
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依格娜思依诺村隔黑龙江相望。这里已经有近一百五十年的人文历史,在清咸丰十年即一八六零年开始有人居住,几年后发展为通往金矿胭脂沟的江上驿站,民国年间曾为二等县的县城。新中国成立后,漠河乡政府所在地就位于这里。一九九八年,南方游客向这里的村民提议“漠河村为何不叫北极村?”村民立即反映给县里。次年,漠河村改名北极村。去年,这个村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还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二00五年度中国“魅力名镇展示”活动中闯入决赛圈,角逐过全国“十大魅力名镇”。北极乡负责人高翔说,这次漠河乡更名为北极乡也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北极漠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漠河乡也就是现在的北极乡,在祖国版图上有着无可比拟的地缘优势,是祖国北方的“天涯海角”,所依傍的黑龙江是世界第一大界江、中国第三大河流,而且这里的北极村、神仙洞、黑龙江源头、胭脂沟金矿遗址、李金镛祠堂、飞来松、最北人家、最北军营哨所等多处旅游景点使游人流连忘返。变幻莫测、缤纷绮丽的北极光,浩瀚无垠、莽莽苍苍的大森林,气势磅礴、神秘古朴的界江风光,木刻楞民房、田园式农家风情古朴典雅,无不令人心驰神往。这里宝藏在地、珍禽在天、奇兽在山、香菌在林、锦鳞在江,构成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独特旅游资源格局,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级旅游区。

  有关专家称,漠河乡更名北极乡是实至名归。高翔表示,北极乡要利用这次更名的契机,把“北”字文章做好、做精,把旅游当主导产业,让“神州北极”品牌化作无穷财富。今后要以“北极村”为龙头,实施旅游名乡战略。充分利用“北极光节”、“冰雪文化节”和中国大兴安岭·北极漠河国际冰雪汽车挑战赛,通过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叫响“北”字品牌。并将进一步加大对俄经贸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对俄出口生产加工基地、农副产品出口基地建设。目前,北极乡正借助漠河县与俄罗斯阿穆尔州莫可恰区建立友好城市两周年之际,扩大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