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新闻频道2006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小崔会客: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8:40 CCTV

  央视《小崔会客》3月13日播出《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以下为节目内容。

  张怀西,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

  朱再武,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农民

  王春兰,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农民

  朱龙剑,中国农业大学园林系一年级学生

  李学华: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我们的节目,今天我们请到的客人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让我们热烈以欢迎他。您好。您看这次两会,咱们提出了一个算是新的纲领吧,要建设新农村,我斗胆地问一句,如果您不是政协副主席,您是一个农村的农民,您准备从哪儿入手建设新农村?

  张怀西:新农村有一定的标准,但是如果我作为一个农民,首先就是要发展生产,生产发展不起来,怎么来建设新农村呢?其次就是要发展沼气,沼气是一个生活问题。

  主持人:您准备选择沼气,从这儿入手。

  张怀西:生产发展了,生活也要改善,农村这个条件怎么改善呢?发展沼气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我相信说到这儿的时候很多城里的孩子,包括成年的观众根本不知道沼气是怎么一回事,是朝气蓬勃那个意思吗?

  张怀西:不是。

  主持人:一个三点水,一个号召的召。

  张怀西:对,沼气的使用,农村养猪,这些东西的肥料,沤在沼气池里边,然后使它蒸发,最后形成沼气。它可以用来点灯、做饭,还可以用来肥田,消灭害虫。

  主持人:就是一举多得。

  张怀西:对,它涉及到生产,也涉及到生活,所以农业部专门把这样一项任务放在再生

能源处,现在就是能源生态处,它作为以农户为单位,以建设沼气为核心,改厕改圈改畜。

  主持人:现在您不是农民,您是政协副主席,那您对我们这些农民还有什么好处呢?

  张怀西:我们民进中央,我们当政协副主席,一贯对三农问题是高度重视的。

  主持人:我听说您也经常下去考察。

  张怀西:我到基层去,我在江苏的时候当过副县长,当过副市长,也当过副省长,可以说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农村,农民的很多生活问题、生产问题是最重要的,我要搞生活计划,我要搞农村卫生,改厕改水等等都在农村。

  主持人:那您应该发现农民很淳朴。

  张怀西:农民很淳朴,要求也不是很高,对我们政府,他希望我们能够为他办实事。

  主持人:您有没有发现农民很可爱?

  张怀西:当然很可爱了,怎么不可爱呢?他在农村里边,辛辛苦苦地劳动,也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主持人:您有没有发现农民很聪明?

  张怀西:当然农民也聪明。

  主持人:我今天给您介绍一家特别聪明的农民,我估计可能会超出您的想象,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来自安徽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的农民朱再武一家,热烈欢迎他们。您好。

  张怀西:朱再武,王春兰,这是你的女儿,朱龙剑。

  主持人:请坐。我还没有采访过他们,这是第一次,您以前见过他们没有?

  张怀西:我也没见过,你可能是离开村比较远。

  朱再武:我们那个小地方也可以说是比较偏僻的地方,但是它的名气很大。

  主持人:是因为有你是吗?

  朱再武:不是因为有我。

  主持人:为什么它名气很大?

  朱再武:因为我们那出产霄坑茶叶,它的品质是相当好的。

  主持人:就是这个茶叶。

  朱再武:就是这个茶叶。这个含有大量的锡,在我们那个霄坑村,在80多年来,没有一例得癌症的人。

  张怀西:他们没有得过一例癌症。

  主持人:张主席,您中了他圈套了,我说这个农民聪明您没发现吧,一上来就做广告。中央台广告费很贵的,都是按秒计算的,他一分多钟就给用出去了。

  朱再武:现在两会不是主要的讲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吗,工业做广告,农村也要做广告。

  主持人:两会还有一个议题是规范广告管理呢。

  张怀西:他这个广告还是实事求是的,我去过,他这个地方应该说是非常实事求是的做这个广告。

  主持人:您还帮着做广告。

  朱再武:因为我们张主席心里想的是农民,所以他就帮着做广告了。

  主持人:这茶叶肯定会畅销的。茶叶叫什么牌子的,不能再说了。我们来之前打电话步置了一下,说客人见面,总要有个见面礼,你们给张主席准备见面礼没有?

  朱再武:我们准备了。

  主持人:张主席是不是也准备了。

  张怀西:我也准备了。

  主持人:好,咱们现在用热烈掌声让他们交换见面礼。

  张怀西:我听说你是学中文的,所以我给你送冰心老人的一套书。

  主持人:冰心的

散文集。

  张怀西:这是关于农业方面的一些DVD。

  主持人:农业养殖种植技术。

  张怀西:养猪种植都在里面。

  朱再武:感谢张主席。感谢张主席对农民的关心,这是送给我们的知识。

  主持人:你们送张主席什么?

  朱再武:我们送张主席,这是我们霄坑产的。

  张怀西:这个好,这个非常好。

  主持人:还是广告。

  朱再武:这是我家里产的腊肉,这是自己做的。

  主持人:我来看一看。

  张怀西:你也来点吧。

  主持人:我先看看好不好。自己家里做的。

  朱再武:我也给你带了一份。

  主持人:那这就给您吧。

  张怀西:你先看。

  主持人:带了两块,我看哪块好我就拿走。

  张怀西:这个是怎么做的?

  朱再武:我们是用土生土长的猪腌制的。

  主持人:哪块好?

  朱再武: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都是一样的,那主席您先挑吧。

  张怀西:你先来,你是主人嘛。

  主持人:您先拿,您是主席。

  朱再武:我没有给你送茶叶,我听说你很忙,晚上没有时间睡觉。

  主持人:不送就不送吧,他还有理由。朱再武给我们讲讲你的经历吧,我知道你在你们那儿现在是个大户。

  朱再武:大户也谈不上,只是说比其他的农民先走了一小步,不能算是大户。

  主持人:我也帮着你做做广告,这个就是朱再武经营的项目,叫洪武山庄,看清了没有,他现在经营了一个山庄,种猪场,应该说是经营了一个种猪场,但是为什么叫洪武山庄呢?我们以为是一个旅游的地方。

  朱再武:这也就是生态家园的一部分。

  主持人:你就是怕大家一想到种猪场就想到脏乱差是吧,所以就用洪武山庄来武装它一下。

  朱再武:它有两层含义,第一,洪武它是明朝开国皇帝洪武的年号,为什么取个名字叫洪武?一,我的名字里带一个武字,我想沾一点老祖宗的光。第二,我要把种猪场做成高品质的、高品位的,也就是说像皇家品位,这样才对得起广大的消费者,所以给它取名字叫洪武山庄。

  主持人:这也就是新社会吧,你说要是旧社会,种猪场跟皇帝联上早被抓了。是怎么想起来做这件事儿的?

  朱再武:当初我一开始的时候,在改革开放不久,在1990年开了一个小百货店,随着进一步开放,百货店的竞争也激烈了,因为小百货店里不需要多大的文化知识内涵,所以竞争一激烈,它就没有利润了。后来我就想到要找一个有知识含量的事情来做。当初就想到了养猪,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吃猪肉的历史太悠久了,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也走向世界,世界游客也到我们中国来,我们中国的饮食习惯肯定也影响到世界,这样猪肉的销量肯定是前景广阔的。

  主持人:应该说有个大市场。

  张怀西:中国的猪肉是大市场。

  朱再武:这样一来我当时就想到了养猪,一开始是养了一头自己家里吃的猪,积累经验,这边的店也还在开。以后发展了养第一头母猪,母猪养了以后,当年的效益还比较好,所以准备发展。

  主持人:我问一下,你说养了一个母猪以后,效益开始好,是什么意思呢?它可以下小猪崽?

  朱再武:可以下小猪崽,小猪崽我卖给别的农户以后,我的收益大增了。别的农户买了这个猪以后,我养的母猪生的小猪崽好,所以他们就跟我要,这样我只有扩大规模,但是扩大规模的时候我当时就遇到了一个难题,刚才我听你和张主席谈的,农村的脏乱差,养猪,猪的气味、环境对人的周边的环境影响太大了,到我家里来买货的人就讲,你家里那个气味不能闻,到这里买货的人就少了。

  主持人:他去买货那会儿都不能闻,但是你们天天就生活在那个环境里。

  朱再武:那个环境就太差了,所以当时又想发展,又没有胆量去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当时我们镇里的书记和镇长,他们到我们农户家里走访的时候,我就把这个情况讲了,讲了以后我们镇里镇长和书记就想,现在我们国家正在搞一个能源开发项目,就是沼气。

  主持人:就是刚才您说这个项目。

  朱再武:这个沼气可以解决你这个问题,当时我听了以后非常高兴。

  主持人:你这是第一次听说沼气的事儿吗?

  朱再武:对,那时候是第一次听说有沼气,不过这样一来,后来镇里就安排我到有沼气的地方去参观,回来以后,我就做了我们贵池区的第一口,在贵池区农委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做了第一口沼气池,果然效果很好,刚才张主席讲的,家里脏乱差的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主持人:而且这个燃气、照明都解决了。

  朱再武:对,还有关于燃气给我的直接收益,当年就增加了一千多块钱。因为我用沼气烧饭,就像我们城里用

天然气,煤气一样的,我就不用山上的柴,我到山上去砍柴,或者在别人那里去买柴火,一年也要花将近千把块钱。

  主持人:张主席,要是这样好像对环保还有好处呢。

  张怀西:他们安徽省陪我们参观这个地方就是环保厅副厅长陪我们去的,当然和环保直接有关系的了。

  主持人:就是有沼气大家就不用去砍树去了,你们砍柴就是砍小的枝杈来烧是吗?

  朱再武:不,有的就是直接砍小树苗,山上砍柴的时候有的人想劈小树杈,有的图方便,他就把小树苗砍走了,毁林就厉害。

  主持人:有沼气以后就没人砍小树苗了。

  朱再武:对。现在要是到我们霄坑村去,你就感觉到那里面是天然的氧吧,你在城里感觉很烦闷的时候,如果进入到霄坑村,就像进入到高压氧舱一样,很快让你轻松愉快起来。

  主持人:咱们接着说你办种猪场的事儿,说到养了母猪,增加了收入,办起了沼气池,后来怎么想起来办种猪场呢?

  朱再武:第一口沼气池建成了以后,它给我带来了一千多块钱直接的经济效益,间接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本来我家里的柴火什么东西都乱七八糟的,脏乱差这个问题可以说是彻底被解决了。另外,沼气建好了以后,我就可以进一步发展,扩大规模了,扩大了规模,我养猪,来要的人就更多了,规模必须又要跟着上,后来我就做了家里的第二口沼气池,这个时候第二口沼气池做了以后,我就养了三十多头母猪,这一下就是一个跨越,三十多头母猪这样搞了以后,买猪崽的农民也就更多,影响面也就更大。随着进一步的发展,现有的两个小沼气池就不行了,当时我就和我们镇里讲了,现在有没有大型的、中型的适合我们的沼气池,也就是说我要及时地上一步台阶,不能老在那个地方不动了。后来镇里就想,马上通过我们区农委,又通过我们安徽省农委联系到江苏徐州,那里有中型沼气池,回来以后镇里和我们一道,镇长和我一道到江苏徐州去考察。

  张怀西:镇长亲自带着你去的?

  朱再武:对,我们农委主任也去了,他亲自带我们一道到那里去考察。回来以后,我马上就建了一个大型的110多个立方的大沼气池。

  主持人:110立方,差不多这个演播室的四分之一这么大,大概就是咱们现在这么大。

  朱再武:它是立方,不是平方。

  主持人:立方。

  朱再武:对,它是球形的。不过它整个的直径跟我们这个圆盘差不多。

  主持人:大家现在就想象一下,咱们都坐在沼气池里。我听说你的种猪是外国朋友。

  朱再武:不错。它目前因为我们市场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不再是讲我有肥肉吃就可以了,要吃瘦肉,但是你要吃的瘦肉并不是像我们有的时候电视里放的,用瘦肉精养出来的猪,那个是不行的,必须要它自然对它的遗传基因。

  主持人:那个瘦肉精养的多方便。

  朱再武:瘦肉精养的对人体健康太不好了。

  主持人:管它呢,反正自己也不吃,都是送给别人。

  朱再武:你今天害了我,明天我害了他,他又害了你,你又害了我,这不就形成恶性循环了吗,所以我为别人,别人也为他,他人又为我,这样的话大家互相。

  主持人:张主席,我觉得您得给予高度评价,这是我们见到的一个农民,实实在在的,他就这么想,其实我觉得现在很多做猪肉生意的小贩,包括一些经营管理者都没有像他这样想。

  张怀西:没有,我觉得像再武这样的农民,应该说现在是还比较少的,很突出的这么一个人物,首先他讲诚信守法,你不守法,不诚信是不行的。其次要善于经营,不善于经营也不行,考虑到人和人的相互关系,善于经营。另外也有一定的文化知识。

  主持人:您猜猜他一年订书报的钱是多少?

  张怀西:我看到资料了,两千块钱。是两千块钱吧?

  朱再武:两千多一点。

  张怀西:还比我讲的多一点。

  主持人:订的都是什么呢?

  朱再武:主要是养猪的,我要把我这个产业做精,所以我必须要懂得各方面的知识。另外我也订一些有关农村发展方面的书,因为农民到我家里来逮猪崽,他不单纯逮个猪崽走了就行了,我要指导他,怎样把这个猪养好,养好猪还可以对他的家庭,就像我们现在城里有个名字叫“家经”,我也知道他怎么把这个家经营好,他家经营好了,猪养好了,下次他肯定还到我这里买我的小猪,这样形成良性循环。

  张怀西:这个也是善于经营的,他不是说是靠讲,就是靠一种自然的吸引人家来,这是很好的。

  主持人:这叫实行三包,代办托运。就是有一个延展服务。张主席,您看看这是它的洪武山庄的作息时间表,我昨天看的时候,有两处让我非常惊讶,一个是,您看这儿。

  张怀西:更读。

  主持人:对,您看这儿。

  张怀西:晚读。

  主持人:他每天有两次读书时间。

  张怀西:还有散步,散步这个是很少的。

  主持人:我都没看见散步。

  张怀西:散步在农村里面是很少的,散步是很有利于健康的,我现在也散步。

  主持人:而且我最羡慕的是你看他这个睡眠。

  张怀西:睡眠是你羡慕的,我倒不羡慕。问题是说他这个散步是有道理的。

  主持人:六点半到七点,就是播我们节目的时候,他散步去了。要不为什么收视率低呢,你每天有两次读书的时间,你在读什么书呢?

  朱再武:我们也就是用书语讲的,专业的书籍,我们农业方面的。再一方面我也读一点其它的天文地理,什么东西我都看一点,因为农民到我这里来问的问题并不局限于哪一个方面,他有的时候是这一方面,有的时候是那一方面。再讲学习,你从一个方面去学,那也是不行的。

  主持人:张主席,您看,这是他读的书。

  张怀西:他读的书像古文,这个书过去我们读书的时候才读的。比如《孙子兵法》,《孙子兵法》也是不简单的,也是很不简单的。

  主持人:他读《孙子兵法》就是让自己增加智慧,骗了农民,农民都不知道。

  张怀西:像这样的农民应该说是不多的,是有的,但是不多的。

  主持人:所以说发展新农村,首先要有新农民,我觉得必须要多发展这样的农民。

  张怀西:对,没有新的农民,没有文化的农民,新农村是建设不起来的,新农村的建设主要是要靠农民本身,农民本身就是要提高他的文化素养,高素质的农民,才有可能建成我们这个新农村。

  主持人:您能不能从这个书里面,随便选一篇给我们背一段,还是说是蒙我们的,根本就没读过。能背一段吗?

  朱再武:有的地方,比如像我最喜欢的有一篇文章就是唐太宗的宰相魏征写的《谏太宗十思疏》,臣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源不深而望流之远,根不固而求木之长,德不厚而思国之治,虽在下愚,知其不可,而况於明哲乎?这确实很好。因为我要发展农业,必须要从长远考虑。

  张怀西:他这样就是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

  主持人:我觉得今天张主席特别高兴,不断地在鼓励他,不断地在夸他,而且不断地为他做广告。

  朱再武:因为张主席心里装着农民,所以他就想着农民。

  主持人:今天咱们请来了一家人,咱们光听朱再武说,他的妻子王春兰,女儿朱龙剑都没有说,您妻子在家就吃闲饭是吧?

  朱再武:就像一支部队,我们在前面打,她在后面是后勤的,前面的人虽然取得了胜利,但是这个胜利并不是他的,就像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她的一半。

  主持人:其实我调查的不是这么回事,我看过当地的报纸,人家当地的报纸是说,军功章有她的一半,也有他的一半。说您的妻子是养猪大王,她好像更有本事,但是对外宣传都说是你养的。

  朱再武:因为我经常在外面跑,推销、融资等,所以往往人家就看到我,就没有看到幕后的英雄。

  主持人:那今天大家都亲眼看到了,其实主要是她冲锋陷阵,是不是家里这个洪武山庄主要是您打理?

  王春兰:是的。

  主持人:但是对外都说是他是吗?您在养猪方面是不是也很有心得?

  王春兰:养猪全部都是我管理,喂养,还有繁育。

  主持人:我这儿有几个问题问你一下。那个叫洪武山庄种猪场有一些说法,比如说他们有一个宗旨,说愿所有的农民朋友都富起来,这个是什么意思?还是新闻发言人说。还是说你们在这儿意见根本不统一?

  朱再武:不是,这也说明以后要调一调位置,也就是说也要让她走出来一点。

  主持人:对,张主席,您拿着这个问问他,您看这上面有很多,我觉得都很好。

  张怀西:你看场训,诚信,诚信放第一,这是很重要的,我们现在需要诚信;敬业,敬业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把猪养得好,大家都欢迎,来买你的猪;要讲科学,任何事情都要按照科学的精神来办,还要创新,创新很重要。

  主持人:您说这四条是我们中央电视台的台训也应该没有问题吧?诚信、敬业、科学、创新,没有问题。中国科学院的院训,没有问题吧。北京大学的校训没有问题吧。

  张怀西:如果你没有耐心去等待成功的到来,你只好用一生的耐心去面对失败。

  主持人:这是他的格言。

  张怀西:这两句话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您看他还有这么一句。

  张怀西:尊严来自实力,光阴岂能白费,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尊严来自实力,我觉得里面好像有一些辛酸。

  张怀西:他也可能是尊严教训的总结吧。

  主持人:有什么经历吗?

  张怀西:这也可以说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成功的,就像我养猪,开始开小百货店,因为我们是从山里搬出来的,可以说迁一次家就穷一次,何况从山里本来就没有什么家底子,到这底下来想开一个店,一分钱也没有,在这种情况下你只有靠朋友,靠亲戚,到别人那儿融资,别人不相信,当时心里就很难过,平时我跟你很好,我心里问你借钱就不行了,那时候心里确实是很伤感,所以就觉得失去了原有的尊严,确实现在想象都还有一点伤心。

  主持人:你现在翻过头来看,现在富裕了,有钱了,你的很多朋友可能还没有到你这个程度,他们来跟你借钱的时候你会借给他吗?

  朱再武:可以。

  主持人:你为什么不借这个机会伤伤他们的自尊呢?

  朱再武:因为我们有一句古话叫冤冤相报何时了。还有一点,我现在也站在他的角度上去想一想,本来我当时心里想,这不行,后来以后跑到山上,空气一新鲜,因为那时候很烦闷,到山上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让山风吹一吹,后来以后我在山上坐在大石头上面,也想,假设别人问我借钱,你一样也没有,那我又能不能借呢。

  主持人:换位思考。

  朱再武:换位思考,我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想一想,后来我想还是原谅别人。

  主持人:张主席,我从他的谈话中体会到一种境界实际上。

  张怀西:他的思想,他的境界,他的一种精神状态,已经远远脱离我们原来农民的一种思想境界。

  主持人:起码改变了我们对传统农民的看法。

  张怀西:对。

  朱再武:因为帮助别人才能帮助自己。

  张怀西:帮助别人才能帮助自己这句话也是很好的。这个话很好,这个话很有境界,也很实在。

  主持人:我们问问他的女儿,朱龙剑,女孩子是不能随便问年龄的,但是我刚才偷偷打听了一下,说18岁了,但是很小看着。现在已经是大学生了,是吧?你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园林系的学生,一年级,很漂亮的小姑娘,为什么不考北京广播学院什么的?为什么要上中国农业大学?

  朱龙剑:因为我从小就很喜欢那些跟自然有关的东西,报中国农业大学,我在高二的时候好像就特别想考那个学校。

  主持人:你为什么不想考电影学院、戏剧学院、舞蹈学院?

  朱龙剑:因为我觉得我对园林这个专业更感兴趣一点。

  主持人:这是你自己报的志愿是不是?

  朱龙剑:对。

  主持人:你现在学起来是不是已经后悔了?

  朱龙剑:不会。我觉得喜欢一样东西,就算是再苦你也会觉得很快乐的。

  主持人:你现在学起来也觉得很有意思?

  朱龙剑:现在还没有涉及到专业方面的,不过我觉得以后会觉得越来越有意思。

  主持人:你怎么看待你父亲、母亲的这番事业?

  朱龙剑:我觉得我爸爸跟我妈妈他们都很辛苦,他们总是很勤劳,很努力,当我懒惰的时候一想起他们,我就感觉好像感觉要脸红似的,我觉得他们真的是很努力,为了我跟我弟弟。

  张怀西:你想到将来要孝顺你的父母吗?

  朱龙剑:那是自然的了,因为我们家也有那个传统,我爸爸跟我妈妈就特别孝顺我的外婆和外公,而且孝敬长辈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

  主持人:我们这次的节目还有一个环节,我们请了一个清华大学的EMBA到当地去体验生活,他的名字叫李学华,让我们欢迎他。

  李学华:张主席您好。

  主持人:请坐。李学华这次去的就是洪武山庄是吧?

  李学华:对,我其中一个地方就是去他那儿。

  主持人:给你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吧。

  李学华:是。

  主持人:我们先看看李学华在那儿体验的经历。

  (李学华在洪武山庄体验了喂猪、沼气,还亲自尝了用沼液浇过的菜)

  主持人:我们应该用掌声表扬一下我们的EMBA。清华大学的EMBA能到农村去,亲自去喂猪,然后把菜摘下来,没有洗就吃了。这说明了对我们农民朋友的信任,是吧?回来就住院了是吧?

  李学华:没有,吃得很好。

  主持人:你去这个农村是不是跟你想象得不一样。

  李学华:我去之前他们跟我介绍过,说霄坑村是一个生态家园,所以说我心目中就有一个想象,生态家园就是一个生态的,所以说还是没有感到有很大的差别,给我的印象很深,家养了60头母猪,每年要生产大概一千多头小猪,一年他们收成好的时候,就是这个小猪崽的卖价是跟行情有关系,好的行情的时候他们一家一年有十几万块钱的收益,就是净的。

  张怀西:去掉成本了。

  李学华:就是纯利润。行情差一点的时候,也有六七万,他家养了这么多猪,实际上干活的,主要干活的还是他夫人王春兰。

  主持人:你看。准确的说军功章有她的一块,也有他的一小块。

  李学华:老朱主要是经营、管理,主要是搞这个。他已经一个现代化的农民了,他是电脑管理,猪的养殖情况,他很注意下游,比如他把猪卖给周围的农民,他们梅村镇大多数人家养的猪都是从他那儿买的种猪,他把猪卖出去以后还要追踪。

  主持人:你算过这个比例吗?你周围那些村民大概有百分之多少是从你那儿买的?

  朱再武:我们镇大概有一大半的人都在我那儿买。

  主持人:一大半都是从你那儿买的。

  朱再武:因为我不可能专门计算这个事情,因为我还要做我的事情。我之所以取个山庄,并不是养猪场,你进去就感觉到是养猪场,要让人家进去感觉到是一个花园,是一个小庄园,这样你到那里去,你赏心悦目了,你觉得养猪有效益,农民也就更有信心了。

  主持人:他不光想让大家改变对农村的观念,包括对养猪场的观念他都想改变。

  张怀西:关键一句话就是说,要让人家尽量感觉到像一个花园,这是很重要的一句话。

  朱再武:现在不是搞生态家园吗,将来我也欢迎城里的朋友到我那里去体验一下农村的生活,但是也不是那么很脏的生活,那是一种愉快的生活,希望崔老师下次去一下。

  张怀西:你们两位都是高中毕业了。

  朱再武:对。

  张怀西:是不是高中毕业?后来就没上大学。

  李学华:张主席,这个我要给你汇报,朱再武的事业能做到现在这样,当然还有很大的空间,他有很大的特点,他学习,他非常勤奋。他是61年的,今年45岁了,他在前年通过自学取得了大学本科文凭,我从他家里找到这个。我很感慨,我给大家展示一下。

  主持人:张主席在这里,让他验证一下,是不是在街上买的。

  张怀西:安徽省,你是安徽师范大学出来的?

  朱再武:参加成人高考,自学考试。

  主持人:而且是汉语言文学。

  张怀西:是,这个很好。大学生的农民,农民的大学生。

  主持人:这个能不能留给我做纪念?

  朱再武:可以的。

  张怀西:这不行,他要作为家里的传家宝。

  主持人:留给我做纪念,就没人相信你是大学生了。

  朱再武:我们学习并不是要拿这个东西,关键是内涵,不是它的一个文凭。

  主持人:你说这哪儿是采访,这整个就是给我上课,我都不知道我今天犯了多少回错误了。李先生还拍了一张照片,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李学华:品高兴业,这是他家的后院,后院拍下来的。我当时看到这几个字的时候,我就觉得主人对自己有要求,人品要高尚,他也有目标。而且他这两者之间还有一个哲理关系,业要兴,品就要高。我跟周围好多农民进行交谈、了解,周围农民都夸他,说他好,因为他的沼气池110多立方,他用不完,产生的沼气用不完,用不完就邀请大家到他家里去烧水,烧开水,我问农民,问烧水多少钱一壶,不要钱。沼气池产生的沼液是一种很好的肥料,不管是浇茶还是浇菜,它不会生虫。他家的沼液,因为他自己没有菜地,都是免费给农民用,他的沼液沼渣,下面沉淀的沼渣也是免费给周围的农民兄弟用,所以他的特点就是他自己富起来了,不忘乡亲们,希望大家都一起富。

  主持人:我觉得这四个字就是品高兴业,这四个字跟我刚才说的一样,还是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都可以用。

  张怀西:你那个对联是什么?

  朱再武:那个是对联。

  张怀西:是你写的吗?

  朱再武:不是我写的。

  主持人:说到写了,我知道其实张主席书法特别好,我提个要求,您给朱先生写几个字。

  张怀西:我的书法也不算太好。但是最后我可以给他写一句话。

  主持人:好,其实我们都准备好了。

  (张主席现场为朱再武题字:做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者)

  张怀西:做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者。送给再武春兰夫妇俩。

  主持人:咱们一起在这儿照个相。谢谢张主席,谢谢大家。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0:30-21:00

  《新闻会客厅》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0:20--21:0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相关专题:CCTV新闻频道2006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