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友人筹建纪念馆纪念被折磨致死中国劳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23:1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13日电(记者 何德功) 日本友好人士目前正在秋田县大馆市筹建“花冈事件”纪念馆,以追述那段悲惨的历史,纪念在事件中死亡的中国劳工。

  据了解,纪念馆筹建人士去年秋天花费850万日元(1美元约合119日元)购下900平方米建设用地。目前他们正在日本全国及在华投资的日企中募集建设和管理纪念馆所需的约3500万日元的费用。纪念馆预定明年夏天竣工。

  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帝国主义为弥补劳动力的不足,从中国抓了大批战俘和百姓到日本做苦役,其中在花冈矿山鹿岛组(现“鹿岛建设公司”)干活的中国劳工有986人。1945年6月30日晚,700多名中国劳工因不堪忍受非人待遇举行暴动,遭到残酷镇压,3天内共有130多人被折磨致死。据统计,从1944年8月至1945年11月,花冈的986名中国劳工共死亡400多人。这就是有名的“花冈事件”。

  上世纪80年代,“花冈事件”受害者及其家属向鹿岛建设公司提出三项要求:正式谢罪、赔偿和建立纪念馆。鹿岛建设公司1990年承认企业有责任,表示谢罪。双方2000年达成和解,鹿岛建设公司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986名受害者支付5亿日元,但没有同意建立纪念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