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对新闻界邀请高官嘉宾与媒体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0:00 新浪嘉宾访谈

  邀请嘉宾的波折

  主持人:还有一个我也挺好奇的,请的这些高官都是很高端的,很难请到,他们也是赶场,当时任主编通过什么方法把他们请到演播室的,是怎样打动他们,他们到这个节目是央视的号召力还是您的号召力,还是节目本身的号召力。

  任速雁:应该是节目本身,一个好的栏目出来,要吸引嘉宾和观众,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事情。首先我们的定位定准了,我们请的人,瞄准这些人去请,这是我们的平台,不是我们私有的财产,把我们的创意告诉他们以后,他们很多官员非常乐意到这来,还是说的那句话,我来你这一次可以面对更多媒体,可以节省我的时间,我把我想说的告诉大家伙,让大家伙去宣传去。另外节目很新颖,等于中央台无私的奉献,我们做的这件事情,他们也非常的喜欢参与这个栏目,一是节省时间,可以面对更多的媒体,不是关着门说这块,而是开着门说,所有的都可以进入。

  计渝:在平常采访遇到的问题是一个嘉宾和一个主持人,或者与一个记者面对面采访的时候,他们出现的是一对一的对话。记者所提出的问题只是我所准备的问题向嘉宾提出来。嘉宾所要交流或者互动的也只对一个人,我们叫点对点的互动。通过我们形式的变革之后,我们发现非常有趣的现象,很多省部长们来到现场,他在短时间内,在节目制作有限的时间内可以接受更多的新闻媒体和记者,由于这些媒体和记者对某些事物的看法,比如他对新农村,他的观察点不一样,我们说的省部级的高官们会发现这种互动更有趣,比单独的一个媒体一个记者沟通更有趣,因为他的视角更宽泛了,话题更活跃。经常在现场的时候,比如顾秀莲那一场,说到打工妇女合法权益保护的时候,掌声特别的多,实际上这些问题并不是央视记者一个人提出的,而是来自不同的媒体他们对妇女问题,对于在新农村建设中妇女的地位,对于很多农村妇女到城市里打工她的合法权益怎么保护的问题,不同的媒体带着不同的问题来,所以现场交流非常的充分,非常的好。这一点,实际上对于像我们自己来做这个节目的制作人员来说都有点意想不到。

  任速雁:实际上我们在请嘉宾的时候也费了很大的力,原因是什么呢?毕竟《面对新闻界》是新的板块,原来是没有的,就是为这次两会专门设立的,当拿到这个名称的时候,大家觉得是很好的栏目,但是什么内容大家不知道,是什么创意也不清楚,我们给部委,我们到了发改委、财政部,像这种栏目首先要考虑到的是这些部委,如果他们出来讲一讲的话,更好的是我们节目的开创和开端,他们看到我们栏目时也说很好,但时间比较短,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做这件事情,毕竟两会就这么几天,时间很短,包括有些记者不断的沟通和说服他们,他们后来来了。包括做财政部部长金人庆那场,当时也有犹豫,后来说我就到《面对新闻界》,其他的媒体那就不去了。15分钟的节目录40分钟已经是最好了,但讲了很多内容,在金人庆部长同意的情况下做了两期节目,收视率很高,影响力也很大,最后我们的品牌就出来了。实际上金部长只到《面对新闻界》作客演播室,其他的没有去。

  主持人:这可能跟你的号召力有关系。

  任速雁:可能我们的栏目创意挺好的。

  主持人:你当时怎么跟金部长说呢?

  任速雁:当时我们跟金部长说是怎样的栏目,以前没有做过,我们之前是发函,然后分配哪个记者负责哪个省,哪个记者负责哪个部委,当时我们发了函时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说金部长在两会期间没有太多的时间,说可能性不大,我说还是要说服金部长,我说这个栏目适合这个领域去谈。时间不会太长,不会耽搁太多的时间,另外定位也比较合适,我想金部长能够过来谈谈有关财政方面的,财政到农村这方面的投入,建设新农村投入这块是否更好一点,他说我们可以再考虑一下,再说服一下,他告诉我只有1%的希望,他说99%的希望不大,不过也可能会有起死回生,我还是抱着一线希望,最后打电话时说能不能说这个话题,确定下来财政的支出在新农村投入这块,我说可以,正好是主题,我们就商量定下来,当时把这个消息告诉剧组的时候,我们全剧组的人在欢呼,很高兴,这和我们记者努力是分不开的,他过去就在跑财政,这次是专业的记者和他沟通的时候,很容易就把这个事情做下来了。

  计渝:在我们这个栏目组的人员,因为这些栏目组长期从事财经新闻报道工作,有些人员做了十多年的报道,像刚才提到寇宇红,是资深的记者,长期跑财税和税务的口。一方面我们节目有创意,另一方面和工作人员长期和这些部门、这些省打交道积累了很多很好的合作有关系,当时我们筹备这个节目时大家还有担心,两会上这些高官非常的忙,每天日程排得满满的,大家想怎么可能专门从两会上请到演播室,然后花30至20分钟做这个节目,我们觉得很难很难。在两会上,新闻记者追着他们采访,而这次很特殊,专门请到他们到演播室,后来越做越顺手,为什么呢?跟这些记者长时间的工作经验以及长时期在财经界积累的合作关系是分不开的。

  主持人:有两点,我觉得你的心态很好,还有就是非常的认真,一定要把事情做成。这个团队有多少呢?

  任速雁:一共算下来就是10个人。我们一共做了16期节目,我们原来计划是在14号结束,后来我们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品牌应该多做几期节目,从3月3日一直到18日做这个特别节目。

  主持人:网友问到明年这个节目还会做吗?像小丫已经做了六年了,伟鸿也会做,对于这个节目任主编是否有长远的打算?

  任速雁:如果观众喜欢的话,我们肯定也会做下去的,但要根据中心统一部署做,这是一个好的品牌,希望一直做下去,对于这个节目的总编导来说,我也想一直做下去,只要是特殊的情况,给了我们这个任务,就会把它做好。我这个人用他们的话说是追求完美的人,我们在制作节目的时候,哪个方面做不好,我在播出之前一定要把它替换掉,我要给观众奉献出我的节目是最完美的东西,但电视节目每每留下遗憾的,我们返过来看还是会找到它的不足。

  节目遇到的最大困难

  主持人:这个节目当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计渝:第一是这种形式我们刚接触,第二涉及到的人员一是高官能否请到,尤其这么繁忙的情况下能否请到,二是记者,什么样的记者才能在这样的环境里比较好配合我们,和我们一起共同完成这期节目。在电视台做节目,我做主持人,我去面对嘉宾就可以了,实际上我自己就可以掌控整个节奏情况,比如采访话题,话题的设置,整个节目运行的节奏,我自己可以掌控,而现在面对的不只是我一个人在节目现场,还有一批人,这批人可能是大家不熟悉的,但是我们的同行,他们的思维习惯是怎样的,他们的工作习惯是怎样的,他们对某些话题的认同感或者对话题的选择是否符合,毕竟我们这个节目是在央视播的,是否跟我们的宣传口径和宣传思路合拍,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我们这个节目一开始难度比较大,尤其我们节目顺利播出之后,反响很好,很多朋友打电话告诉我们说非常好,说下一期谈什么话题,那时候我们有点紧张,为什么紧张呢?两会的话题实际上是大家敞开的话题,这个话题没有任何新闻的秘密,比如新农村,人人都在说新农村,我们要做这期节目中间,除了要请高官是与众不同的,还有就是这个高官谈新农村方面的话题是否能谈出某些新意来,在15分钟节目里,哪怕有一两句的新意就成功了,还好,在任主编和中心领导的帮助下这期节目做得比较顺利,每期节目都有特色,两三期都是谈新农村,但是角度不一样,反映的问题也不一样,社会氛围也就不一样,这是我们觉得很高兴的事情。

  主持人:两会报道有没有给自己生活上带来什么变化?

  计渝:工作压力比较大。

  任速雁:刚才计渝说的,刚开始邀请媒体的时候,是流水线的形式,我们邀请媒体有一个记者叫胡旭平,他原来做过周末财经调查,和媒体有很好的联系,这次还是由他来做,我们刚开始遇到的困难就是我们这个是什么样的栏目,请他过来,有些媒体不愿意,感觉跟中央电视台做托儿的,来了以后觉得不是做托儿的,已经融入到这个节目里头了,希望给他更多的机会,事情解决了以后,就非常容易,媒体都报名来了,这跟我们的记者工作是分不开的,联系每一个媒体的活都得非常的细。

  《面对新闻界》制作团队

  主持人:任主编,你平时对待你下属很严厉吗?

  任速雁:没有。他们很用心做这个节目,我们剧组里的人非常用心做每一个环节都做得非常细。第一场和第二场节目的时候,当时人大还没有开,政协刚刚开始,我们几次开策划会,第一期节目让谁做,第二期节目让谁做,我们考虑只能政协委员做,但政协委员谁来做,省部长的话,是不是政协委员,我们要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当时有一个记者,他是上两会的,他出了主意让政协的新闻发言人做第一场,我们很高兴,说一定要把他攻关下来,结果第一场就顺利做下来。

  主持人:我认为你们团队的专业性很强,如果换别的来做的话可能就会有问题。有网友问,一般政府主持的新闻发布会都会对对话的题目有所限制,对提问媒体也有所限制,像你们这个节目会这样做吗?你们事先会跟同行打个招呼,哪些问题不可以问。如果不会的话,这个节目是否可以常规化?

  任速雁:我们有次话题的确认要请成思危,要跟委员沟通我们这次谈的话题是什么,确定话题以后征求一下参与媒体的记者想问什么问题,把它征集上来以后把这些问题进行梳理,梳理完以后,很多记者都会问一个问题,这个问题肯定是我们关心的问题,就把这个问题作为提问的问题。我们主题定了以后,征集记者的问题,之后作为我们在会场的提问,没有任何的限制,说哪个问题不能问。我们有些嘉宾说越尖锐越好,这次我们把尖锐的问题也搁在里头,真正的做到了媒体想问什么。

  计渝:我们以前在采访一些高官的时候,记者都习惯先揣摩一下,不能太尖锐,尖锐了第一不太礼貌,第二是对方不好回答,也不好发表。这次两会我觉得很有意思,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十几位嘉宾都是高官,看完我们的选题后说这些问题都很好,比如吴建民那次,只有30分钟的时间。除了我们拟定好的提问大纲之外,他说随便可以问。像辽宁省的省长,就说关于辽宁的问题可以随便问。有些记者跟他们接触不多,认为他们有神秘感,毕竟他们的职位、权位比较大。通过这次采访,录制完节目以后,就感觉很亲切了。

  任速雁:我想讲几个很有趣的故事,三八妇女节那天,我做了一个特别的设计,请的是副委员长顾秀莲女士作客,顾秀莲女士来的时候首先说的是非常高兴能和这么多姐妹聊天,这是我们节目进行的一个特意设计。另外一次录制的时候,是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先生,说节目形式非常好,就缺一个和媒体多沟通的平台,说真的很高兴,把他想说的话都说了。发改委的副主任朱之鑫先生是参与“

十一五”规划草案的编制工作的,他说“十一五”规划的内容我不说,但我要讲一点背后的故事,节目虽然是回答记者的提问,但是聊天的氛围非常的宽松,你想问什么就问什么,只要到演播室的嘉宾通过聊天以后,记者都感觉非常的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