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国民党可能成为台“国会”第一大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8: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 台湾彰化地区一位泛蓝“立委”已致电国民党,表示将加入国民党,并参与明年单一选区“立委”选战的初选;亲民党也有2名中部“立委”持观望态度,本会期前将做决定是否投蓝。国民党可望由目前88席增加至90席,超过民进党成为“国会”实质第一大党。

  据台湾媒体报道,嘉义市“立委”补选两党对决,等于是单一选区新制的“试办与
暖身”,选举结果出炉后,“江义雄经验”对泛蓝立委有相当的“启发”;对亟思在单一选区冲刺的泛蓝“立委”,加入国民党成为优先选项,或至少在任何选区都要先与国民党协调好。

  屏东无党籍“立委”蔡豪今天将拜会

国民党,寻求明年单一选区与国民党协调选区划分的可能方案。国民党高层不讳言,单一选区新制对现任“立委”已产生重大影响,几乎所有想寻求连任的“立委”,现在就已经在积极部署,最近的确有一些泛蓝“立委”“积极与国民党接触”。

  由于亲民党年初爆发出走潮,先后有李庆安、林郁方、孙大千、李永萍、陈志彬、林德福、高思博、邱镜淳八位“立委”加入国民党,国亲关系一度陷入低潮;若再有亲民党“立委”在军购案、监委人事同意权等重大议案处理前加入国民党,这也是国民党主席马英九非常在意的状况。

  国民党高层不断恳求部分想出走的亲民党“立委”“再缓一缓”,但“成效不彰”。据透露,以彰化县为例,由于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系彰化出身,对地方掌握甚深,光这个月就有2、3位泛蓝“立委”透过管道,向詹春柏表达考虑加入国民党之意愿,国民党彰化县党部主委廖宜田均第一时间向詹回报。

  此外,彰化有一名无党籍“立委”,因为单一选区划分问题,向国民党表明慎重考虑加入国民党。亲民党则有两名中部“立委”,也慎重考虑回国民党参加初选;相关讯息国民党地方党部均有掌握,并立即回报。

  有分析指出,今年底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完成后,会更明朗化。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