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广州进入流感高发期 学生发热38℃以上不得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21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王瑾 通讯员 黄穗) 据广州市疾控中心介绍,近期广州进入了流感高发期,自2月以来,该中心已录得10多起流感样病例暴发,大部分发生在市区小学。市卫生局、市教育局近日发文,要求发热38℃以上、有流感症状的学生不得带病上学。

  一小学60多名学生感冒

  据广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科科长刘于飞介绍,按照往年的规律,三、四、五月是广州流感的高发期。今年2月以来,疾控中心已陆续接到十几起流感报告,暴发地点大多集中在市区一些学校。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市区的部分小学在一周内甚至出现了数十人同时患上流感的情况。记者了解到,海珠区、天河区的一些小学上周不少学生患上流感,其中一所位于黄埔大道的小学两天之内,有60余名小学生感冒发烧。

  发现甲型流感病毒

  据了解,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种,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而且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易引起流感流行及大流行。据广州市疾控中心初步鉴定,在市区暴发的这些流感样病例中,有甲型流感病毒,也有乙型流感病毒,不过确切的病毒分型要等待广东省疾控中心的检测结果。专家认为,虽然目前尚未有重症流感的报告,也没有迹象表明流感会大规模暴发,但这种情况值得警惕。

  刘于飞说,目前国家规定不得擅自开展群体性预防接种,因此疾控中心建议有条件的家长带孩子到居住地附近的疾控中心或接种点进行自愿接种。

  发热38℃以上不得上学

  据了解,针对目前学校流感暴发的情况,上周广州市卫生局和教育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学校及托幼机构的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各所学校和托幼机构开展晨检制度,一旦发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异常增多,要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发热38℃以上、有流感样症状的学生,要及时就诊,并回家休息,不得带病上学。

  3月底,广州市卫生局和教育局将对全市各级学校及托幼机构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抽查。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