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竹学军代表:新农村建设必须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顾立林、谢登科)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固始县三高集团董事长竹学军说,政府工作报告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了系统的安排部署,作为一个来自农村的代表,他认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必须实施城乡联动战略,促进城乡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仅依靠现有农民的现有土地、现有生
产条件、生产方式是难以实现的,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在一些欠发达地区更是如此。竹学军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但如何反哺,如何支持,还需要有具体的载体和途径,其最现实的途径就是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

  一方面是农村剩余劳动力要向城市流动。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不仅是解决农民增收问题的最有效途径,更是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战略需要。160万人的固始县没有矿藏,也没有大型企业,靠的就是50万人外出务工创业,每年的劳务收入达40亿元,相当于全县GDP的52%,而且还有1000多个老板回乡创业,投资总额达20多亿元。但农民外出务工中有两个问题要解决,一是要建立全国统一开放、规范有序的劳动力市场,由目前的农村主动流出变为城市主动接收、安置,由相对盲目流动变为有序流动。二是尽快打破城市二元壁垒,切实解决农民工的国民待遇问题,使“农民工”这个词不要再出现在我们的辞典里。

  另一方面,要促进城市的人才、资本、项目、科技等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业现代化,需要对现有农业生产方式、组织形式进行重大变革,单纯依靠现有的农民是难以做到的。政府应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引导城市的生产要素流向农村。一要引导城市的工商企业、科研机构投入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二要支持科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机关分流人员以及其他城市投资者到农村创业,从事农牧林业集约化经营;三要引导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回乡投资兴业或进入村两委班子,担当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领路人;四要改革农村基层的干部任用机制,将县乡后备干部先放在村级任职,根据其实绩和表现,再逐步提拔使用。

  竹学军说,新农村建设非一朝一夕能完成,要有长期奋斗的准备,但目标已经明确,措施已经提出,关键是落实到位,老百姓对此充满了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