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思危:应加快建廉租房制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44 桂龙新闻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13日表示,当前要加快建立城镇廉租房制度,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

  建设部13日与全国政协部分提案人举行座谈会。成思危在会上说,当前高档住房多,经济适用房少,廉租房更少,房地产市场的供应结构和居民的需求结构不匹配。原有的政策设计和现在的实际情况有些脱节。当前应集中解决无房户的住房问题,这就需要加快城镇
廉租房建设。

  成思危说,廉租房是政府对低收入无房户提供的具有公共产权的房屋,特点是政府供应并提供资金补贴,供应对象是人均收入偏低的无房户,但这个人均收入的标准要比低保户的标准略高一些。廉租房的覆盖面不应超过城市人口的20%,房租的标准应该是一般房租的30%到50%。廉租房的来源分两种,一种是政府新建一批经济住房作为廉租房源的补充;一种是利用闲置的二手房,这种二手房的使用寿命应不低于10年。

  成思危说,要加强对廉租房的管理。他建议,一是要审查租房户的条件;二是要签订两方面的合同,一方面是政府和提供二手房的房主签订5至10年的长期合同,另一方面是政府和租房户签订短期合同。另外,对个人住房用于廉租房的,可以在房东购买新房时给予一定税收优惠。

  成思危还说,要加强对廉租房的分配、回收和监控。他建议要重点监控租房户四方面内容,即人均收入的变化、家庭构成的变化、住房状况的变化和意外负担的变化。建立廉租房的资金从何而来?成思危建议,由本级财政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不低于20%的专项资金用于解决廉租房建设。

  来源:新华网选稿:黄振瑛作者:杜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