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城超市图省事定价到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3月13日讯超市通用的“四舍五入”找零方式,总是引起不少小纠纷,3月12日,上海连锁经营协会通知申城129家大卖场实行“有零找零,无零让零”的做法。记者发现省城超市在商品定价上精确到角,很少精确到分,尽可能避免出现找“分”的机会。

  13日,记者在省城银座、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等几大超市采访时发现,各超市里的商品定价,基本上都是某元某角,很少见到某元某角某分的定价。在省城各大超市的蔬
菜、散装食品柜台,基本上都是1.60元、2.80元、5.50元等这样的价格标签。而一些小商品、包装好的食品、玩具、影碟等,定价的最小单位也是精确到角,而不是精确到分。

  记者走访了多家大型超市、社区小超市,发现超市里标价基本上精确到角,在找零时也都是以角为主,根本见不到流通的分币。虽然蔬菜、水果、散装食品,因购买重量不一,容易出现分币零头,但大多数超市最后结款时,仍按“四舍五入”方式给顾客找零。

  这种“四舍五入”成为大多数超市的一种结算习惯,很多顾客也并不在乎这几分钱的零头,在银座地下超市的购物小票上标明,需要找零的顾客到超市值班经理处找零,但记者发现一般人根本没有去找回这几分零钱。

  记者还发现,在定价到“角”的同时,省城大润发超市、沃尔玛超市也实行了“有零找零,无零让零”的做法,很受顾客欢迎。3月13日,记者在大润发超市买了两袋标价分别为2.23元、2.26元的草莓,总价为4.49元,记者付款5元,超市应该找0.51元,但收款时,由于无0.09元的零钱,这0.09元的零头被让给了消费者,发票上打印实收4.4元,找回了0.6元。


记 者 张刚 实习生 宋娜 袁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