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眼24小时闹市街区盯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44 重庆晨报

  

电子眼24小时闹市街区盯小偷

  新桥派出所首开我市先河,在街区安装摄像头监控扒窃、抢劫等案件;我市警方将推广这一模式昨日。本报讯(记者封璟)闹市里扒窃的小偷无处藏身了!昨日,记者从我市警方获悉,沙区新桥派出所首开全市先河,以“电子眼”监控辖区社区治安。据悉,这种人防和技防结合的模式有望在全市推广。

  24小时紧盯盗窃抢劫

  据新桥派出所杜所长介绍,“电子眼”主要预防抢劫、抢夺、扒窃等可防性案件和酒疯子滋事、武疯子伤人等治安案件。

  昨日,安装于辖区繁华街区、人群集中地段的多个电子眼一开通,相关地区现场情况,就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传回派出所主控室。

  “这些监控设备还自动保存,重要的资料可刻盘作为证据。”

  应急分队配备防弹衣

  民警说,为配合电子眼运行,该派出所还抽调身体素质强硬的男民警组建一支用防暴头盔、防弹背心武装的6人应急小分队,由武警提供专业训练,目前名单已确定。

  110是警方第一热线,电子眼就好比第二条“应急热线”,只要显示器上出现意外,值班民警立即通过步话机通知巡逻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大大弥补仅靠两条腿巡逻的缺陷。

  辖区企业盼联网监控

  采访中,新桥辖区内的某大型企业保安部吴处长也表示,他们将全力支持警方以技术力量打击犯罪,“单位里也有电子眼,但只是内部网,去年安装后,偷盗等事件由一年几十起降到几起。”

  吴说,如果资金、硬件等条件成熟,将把内网和公安电子眼连结,资源共享,保护夜班职工和仓库的安全。

  辖区内居民表示支持

  据新桥街道办副主任游金华介绍,新桥4.5平方公里范围有4万多人,人流量很大,是人群复杂的城乡结合部。电子眼是抓住证据、及时打击盗抢,保护居民人身财产利益的有效手段。

  记者在高滩岩正街上随机采访几个市民,某事业单位的刘先生说:“这帮助居民安居乐业,是居民的福气。”某学校任老师也表示,监控公众场合符合公共利益,这是公安执法的创新和进步。”

  2004年6月初,成都市商业步行街春熙路建成电子监控系统,总控制室通过在不同路段安装的摄像头24小时监控街面80%%的公共区域。

  目前,上海市的所有派出所都安装电子眼,安装率100%%,使用电子监控系统后,街面案件发生率比2003年同期下降七至八成,不仅节约了巡逻警力,并且为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有效证据支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