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15不是为了算总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44 重庆晨报

  记得小时候,临近年关,父亲总要把算盘拨得噼啪响,一年的债权债务,日亏月盈,都要在一夜间弄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仿佛不跟旧日子一刀两断,来年的日子就没法过下去。

  长大了,才发觉很多事情都是这样,需要来个秋后算账———平时大家忙得一塌糊涂,不到最后关头都懒得去理那团乱麻。而一些节日,比如,3•5学雷锋,3•1
2全民植树,3•15消费者讨说法,一天的热热闹闹,似乎就可以把全年的欠账一笔勾销了。

  这样说,显然是耳朵发痒,存心挨骂。毕竟我们的社会公理需要主张,公益精神需要弘扬,拿专门的节日来声明大义,搞点喜闻乐见的纪念活动,也在情理之中。就像人生需要生日一样,社会也需要这样那样的纪念日。

  追根溯源,往往是问题严重或者社会意识进步到一定程度之后,才有了这样的公益性节日。而每个节日形成之初,总会直击现实的敏感神经和亿万人的心灵,并感召整个时代。但也正因为节日形成的特殊背景和功利价值,容易让人们(尤其自感遭受不公的弱者)将这一天,当成情绪宣泄的通道和万事求解的揭幕之日;而其对立方则易将这一天当成自我表白(甚至表演)和自我救赎的“祷告日”。否则,这一天似乎就失去了其现实意义,年复一年,大家也就会对此“节日”渐渐冷漠。

  曾万民拥赞的3•15,似乎就遭遇了这样的尴尬。作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全国推广近20年,显然越来越深入人心,而消费者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却反倒越来越弱了。与之相反的,却是商家的粉墨登场,直抒胸臆。这种角色的易位,是消费者真已无郁闷可抒,甘愿将“主角”拱手让出,还是买卖双方话语权的严重失衡?这真是耐人寻味。

  具体到房地产,前一种判断显然占不住脚。据统计,1-2月,全市消委系统总共接到并受理的建筑质量与合同问题投诉达68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两倍多。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的判断,重庆房地产综合服务品质的提升与人们日益攀高的人居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开发商的脚步追不上消费者“变心”的翅膀!

  那么,3•15这样的日子,理当更能引起购房者的强烈反应。但这一天越来越近,他们却表现出了异常的安静———至少媒体接到的市场反馈如此。他们怎么了?作为这一神圣节日的利益主体,消费者大面积的失语,是否表明这一天在其看来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或者说,这一天已不再是“算总账”的关头。要算,也得天天算,月月算。

  其实,就房地产而言,满意度不能与理想值“比翼齐飞”,也未必就值得大家气势汹汹地算上一账。哪些是开发商的主观过失,哪些是行业整体发展的瓶颈,哪些是必须去理性认识并耐心等待化解的现实矛盾,他们已开始心中有数。跟房地产一样,其成熟度、包容度也在与日俱增。

  买卖双方不再天然对立,不再积怨成恨,以致非要约定时间、地点来个你死我活的了断———这实乃商家与社会之大幸。惟有此,才能实现“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终极目的———以诚信之旗,促进和谐交易和良好的市场秩序。

  又是一年3•15,愿买卖双方相看两不厌!文/阳德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