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在北京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50 云南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报道接近尾声,也该给大家“汇报”一下这次新闻报道的情况了。

  先说说咱们的晚报吧,每天晚报一送到代表驻地,都会被很快“抢”光。中午,小马向代表们询问对晚报这次报道的看法,得到的回答都是《春城晚报》的“两会”报道贴近群众,选取的都是大家喜闻乐见的稿件。还有不少没拿到报纸的代表一见到我就向我要报纸呢!唉,恨不得把我们的印刷设备搬到北京来,让大家都看《春城晚报》。

  《云南日报》今年也受到代表和领导们的赞誉,都说报道全面,写法上生动活泼,内容题材也有大的突破。该报记者沈向兴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介绍了这次“两会”采访中总结的“三多三少”:一是代表发言谈空话套话的少了,敢说话的多了;二是代表们的建议和议案拘泥于自己日常工作行业的少了,广泛关注社会发展的多了,例如在卫生系统工作的王瑛代表就提了不少与自己职业无关的建议;三是这次“两会”代表的特权少了,注重细节的东西多了,比如代表驻地装了节能灯就是很好的例子。

  “两会”上的新闻竞争十分激烈。在会场内外,只要有三四名记者同时奔一位代表去了,那么其他所有看到的记者就都会一拥而上,不放过任何可能的新闻线索。一位“明星”代表步出会场后,走200米可能都要花上1个小时,记者们会一拨接一拨进行采访。为了保证独家稿件,有的记者在会场门外就用大衣遮住电脑发稿……在“两会”期间,每天睡四五个小时对不少参与报道的记者来说是家常便饭。华西都市报的女记者简文敏对我说:“女人跑‘两会’,一天老一岁。”话虽然夸张,可记者们现在都很憔悴却是恰如其分的形容。

  呵呵,现在我们就盼着“两会”闭幕后回家“休养生息”了。不知道会议期间为读者朋友们献上的“两会”报道精神大餐,你们是否喜欢呢?记得有始有终地关注我们的报道哦。

  马益华(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