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代表团关注热点难点 220条建议反映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50 云南日报

  截至昨日,云南代表团共收到代表建议220条,涉及金融财政、看病就医、上学就业、生态保护等方方面面,许多老百姓关心的家事,成了本届人大代表关注商议的国事;许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貌似“小事”的事,已成为备受云南代表关注的大事。

  作为随团采访的“老”记者,仔细观察今年云南代表的发言,感到关注热点问题已从过去那种“泛泛讲”变成了今年的客观剖析、热烈讨论和尖锐碰撞。譬如“三农”问题,
过去“两会”多是“泛泛讲”。今年则有了明显的变化:“三无”农民生存状况应当引起政府的重视;一所农村学校不如一间城市教室、城乡教育差距亟待改变;失地农民保障的长效机制亟待建立;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代表们议得热,更议得深。关于“反腐败”、“公共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全国性热点讨论如此,关于“滇中调水”、“怒江保护开发”、“林纸产业一体化”、“滇池治污”、“东川生态保护”等全省性的热点依然如此。

  边远贫困地区,“汇兑难”和“存取款难”仍然是困扰外出农民工的主要问题。“2005年,昭通市对外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85万人,务工收入达21亿元。”说起边远贫困山区“贷款难、取款难”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李保上用一组数据进行了认真分析,“通过银行等渠道汇入的款项不到50%。另外的一半是通过‘民间汇兑’,以收取3%手续费的形式把打工的钱带到家。”镇雄县2003年出现“民间汇兑”以来,从事“民间汇兑”的中介人员从3人发展到300人左右,总户数从3户发展到201户,每月资金汇兑最高近70万元,最低也有1万元左右。为此,李保上今年特别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关注贫困地区民间资金汇兑问题,加快农村信用社“通存通兑”网络建设,加紧研究制定相关法规,真正为农民工排忧解难。

  类似的话题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云南代表的建议中:杨崇勇代表建议将昆明市东川区列为国家生态功能保护区;宋嘉林代表建议建立乡镇安全生产管理站;李玛琳代表提出关于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建议;吴艳代表提出关于外地吸毒人员戒毒后处理难的建议;李瑾代表建议建立信访错案责任追究制度……

  “去年,我们提出的建议都得到很好的答复。今年又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办理代表建议议案的重点年,我相信代表们提的每一项建议一定能够得到很好的办理。”张美兰代表对此充满信心。沈向兴张瑞芳(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