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融邻里情感树和谐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10 北京日报

  “咱们快点走,我得到社区内的盲人老范家里看看,帮他整理一下卫生,再问问他家里缺不缺东西。”

  记者日前采访通州区中仓街道西营社区构建邻里和谐新经验,见到社区党总支书记高洪源,连寒暄都没顾上,就被老高急匆匆拉走了。

  脚步匆匆,到了盲人老范家,进门发现屋里干干净净,刚刚打扫完。老高一拍大腿:“我们又来晚了!”

  老范告诉我们,就在刚才,党员义务助困队的赵得江带着几个人已经把家里收拾了一遍,还带来了社区内商户送来的米、面和食用油。

  在西营社区,邻里互助的事儿,每天都有。一位社区居民说:“我们邻里之间,好着呢,谁家有急事,都上赶着帮忙。”

  现在养宠物的居民多,碰上个出差旅游什么的,宠物宝贝不好办,带着不行,寄养他处又不放心。在西营社区,就没有这样的烦心事儿。高洪源的邻居张大妈当天一大早就把她家里的“欢欢”送到了高洪源家,临走留下句话:“小高,我和老伴要到外地去旅游,这是我们家的钥匙,麻烦你帮忙照看一下家里的‘欢欢’。”

  西营社区不少居民的孩子在东方小学就读,上学放学要过一条马路。家长们没时间接送,每天上班的时候心里都不安稳。社区的老党员们一合计,成立了一支义务交通疏导队。

  “哟,到中午放学时间了,我得赶快去中医院路口,和交通疏导队的老党员们一起维护路口秩序去。”高洪源说的中医院路口位于通州区车站路,是通州区最繁华的路段之一,东方小学就在这个路口的附近。

  “停一下,让这几个小孩儿先过去。”疏导队的张老伯招手示意一辆汽车停下来,把几个刚放学的小学生送过了马路,他还一再叮嘱“路上车多,小心点儿”。

  在路口的另一侧,疏导队的另一位成员许大爷看到红灯亮起,赶忙伸手拉住两个想抢行的孩子说:“那边的车已经开过来了,你要跑到路中间去多危险啊,以后可不许这样了。”面对滚滚车流,两个小学生对刚才的“危险动作”感到害怕,并向许大爷保证以后过马路一定先看红绿灯再通过。

  就在记者即将结束对西营社区的采访时,高洪源透露了社区要办的几件大事:今年每月要组织一次党员和热心居民义务便民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修车、理发等服务;再组织两次老年门球比赛,调动社区老年人健身运动的积极性;发动更多的群众参与社区保洁,争取每周来一次集体清扫……

  通州区中仓街道工委副书记王志勇告诉记者,通过开展树立“和谐社区新风尚”活动,中仓街道近10万居民打破了居民楼内“不相往来”的旧习惯,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扶贫助困、节约能源、健身运动等新风气已经成为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通过居民联保自治,社区内案件少了居民的安全感多了;通过“一助一”扶贫帮困,社区失学儿童少了困难居民的温暖多了;通过社区文明教育,邻里争执少了互相帮助、照顾的行动多了;通过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居民中赌博的少了沟通交流的多了。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