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米氏“遗书”声称遭人毒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1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米氏“遗书”声称遭人毒害

  在贝尔格莱德,一名小女孩正在看悼念米洛舍维奇的蜡烛。

  

米氏“遗书”声称遭人毒害

  米洛舍维奇死前留下这封信。

  荷兰海牙国际法庭12日公布了对原南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尸检结果,初步认定米氏死于心肌梗塞,但由于毒性化验结果还没出来,所以法庭并没有完全排除中毒身亡的可能性。

  尽管全程参加尸检的塞族病理学家认为尸检过程“非常专业”,但是米洛舍维奇的家人和律师仍然表示强烈质疑。米氏的律师更是出示了一封令人震惊的信件,米洛舍维奇在去世前一天致信俄罗斯驻荷兰大使馆,称自己正遭人毒害。

  心肌梗塞

  尸检由荷兰病理学专家具体操作,两名来自塞尔维亚的病理学家参加了整个尸检过程。

  “根据病理学家的判断,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死因是心肌梗塞,”国际法庭随后发表的声明说。病理学家在尸检中还发现了米洛舍维奇的另外两种心脏病症状。

  但是初步尸检结果并没有完全排除米洛舍维奇中毒身亡的可能性。声明说,毒性化验仍在进行中,最终结果将尽快公布。

  神秘信件

  对于国际法庭公布的尸检结果,米氏的律师和家人表示强烈质疑。

  米洛舍维奇的法律顾问兹登科·托马诺维奇说,米洛舍维奇死前给俄罗斯驻荷兰大使馆写了一封信,称自己正遭人毒害,其目的是想让他在法庭上“闭嘴”。

  “他们想毒死我,我对此感到十分担忧,”托马诺维奇援引米洛舍维奇信中的话说。

  这封信据称是在3月10日发出,也就是米氏去世的前一天,内容和时间的巧合更加深了米氏家人和律师的怀疑。

  异常药物

  米洛舍维奇在信中说,医生在对他的血样进行化验时,吃惊地发现了米氏服用治疗麻风病和肺结核这两种疾病的药物痕迹。国营的荷兰广播公司说,医生之所以检测米洛舍维奇血样,是因为他们想知道为什么降压药没起到作用。

  医学专家说,这些药物和降压药起到的作用刚好相反,但是能起到让患者保持镇静的作用。托马诺维奇认为,由于米洛舍维奇在法庭上的表现令前南刑庭十分难堪,所以他们不顾米氏健康,故意让他长期错服药物,结果导致了米氏突然身亡。

  俄罗斯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证实他们的确收到了这封米氏的亲笔信。米洛舍维奇在信中抱怨他没有得到前南刑庭医生的“充分治疗”,并且再次表达了希望去俄罗斯治病的愿望。俄罗斯驻荷兰使馆在11日收到这封信件,并且在次日转交到莫斯科,但此时米氏已经在监狱中身亡。

  活活累死说

  此外,一些参与过案件审理的西方国家律师也认为,对于健康状况本来就十分糟糕的米洛舍维奇来说,长期审判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折磨。

  米洛舍维奇的遗孀米拉·马尔科维奇也持类似的观点。她说,法庭找不到足够的证据给她的丈夫定罪,但是又不能放他走,所以只好采取各种办法将他折磨死。

  马尔科维奇还回忆了米洛舍维奇去世前一天晚上给她打电话时说的最后一句话:“亲爱的,睡个好觉,明天早上一醒过来我就会给你打电话。”这成为他们最后的对话。

  (新华社3月13日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