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人均期望寿命78.08岁达发达国家水平恶性肿瘤死亡率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20 江南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徐明记者吉可报道居民人均期望寿命首次突破78岁,恶性肿瘤仍为第一死亡原因。昨天,无锡市疾控中心刚刚出炉的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本市人口平均期望寿命达到78.08岁,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其中男性75.80岁,女性80.39岁。相比于2004年,总的人口平均期望寿命上升了0.13岁。

  据统计,2005年,无锡市总死亡率为5.75‰,较2004年的5.57‰略有升高,但婴
儿死亡率为4.95‰,较2004年5.13‰有所下降。在全部死因分析中,导致无锡市居民死亡的前五位原因依次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损伤和中毒,占总死亡总数的80.69%。

  在恶性肿瘤的死因顺位中,肺癌死亡率最高,为39.16/10万,位于第2~5位的分别为胃癌、肝癌、肠癌和食管癌。这个顺位和2004年是一致的。而在呼吸系统疾病死亡中,有82.76%是死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心脏病死亡中,有68.71%是由于急性心肌梗塞、高血压性心脏病和其它冠心病而死亡。意外跌落和机动车辆交通事故是导致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

  另据分析,和2004年相比,循环系统疾病中的脑血管病和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精神障碍和神经系统疾病的死亡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而恶性肿瘤、损伤和中毒、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肌肉骨骼和结缔组织疾病死亡率有所下降。恶性肿瘤中,肠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的死亡率有所上升,而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白血病、膀胱癌和鼻咽癌的死亡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人均期望寿命

  人口平均期望寿命和人的实际寿命不同,它是根据婴儿和各年龄段人口死亡的情况计算后得出的。一般是指在现阶段每个人如果没有意外,应该活到这个年龄。人口期望寿命和孕产妇死亡率被称为居民健康的“三大指标”。目前上海的这三大指标都达到世界发达国家中等水平。2004年上海人口期望寿命首次突破80岁,达到80.29岁。世界上人均期望寿命最高的日本现在稳定在81岁到82岁之间。(本报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