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温家宝:建设新农村要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迫命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55 中国网

  中国网消息 3月14日上午,温家宝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农民日报》记者问:在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关注度最高的一个话题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据我们所知,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中央也一直非常重视“三农”问题,从今年起全部免除农业税,中央财政支农资金达到3397亿元。请问总理,现在为何还要专门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农村与中央过去一贯的农村政策是什么关系?

  温家宝回答说,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根本性问题。我想回答一下关于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深层次的三点考虑。

  第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把农业和农村工作放在了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促进农村的小康和农业的现代化,这是整个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大步骤。

  我还想提出一点,加强农业和农村建设是一着活棋,这一步走好了,就能够带动内需和消费,从而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建立在更加坚实的基础上。

  第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着眼点是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我们之所以提出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就是为了改善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

  第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坚持两条根本原则。一是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特别是土地承包经营的自主权。尊重农民的意愿,不搞强迫命令。二是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要把提高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贯彻始终,并且作为检验的标准。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