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杭磁悬浮项目获国务院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02 青年时报

   据新华社 记者昨日从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司获悉,深受海内外关注的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获国务院批准,此举意味着中国开始迈向“高速铁路”时代。

  发改委交通运输司最新消息显示,新建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建议书已经国务院批准,该项目将正式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

  全线高架,设杭州东站和嘉兴站

  获批磁悬浮沪杭线全长约175公里,工程总概算约350亿元。其中,浙江段正线全长约105公里,全线高架,设杭州东站、嘉兴站。

  磁悬浮沪杭线车速定位为市郊区间线路,正常运行速度为450公里/小时,中心城区内最高正常运行速度不大于200公里/小时。根据上海磁悬浮交通有限公司之前的测算,全程仅需26分钟。

  2010年投入运营

  项目预计将于2008年建成,并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投入运营。

  业内人士表示,这条连接上海、嘉兴、杭州三地的磁浮交通线建成后,将实现“两百里沪杭,一小时往返”,大大提高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出行效率。

  ■磁悬浮·反应□时报记者 王宽和

  影响杭嘉沪房价?早着呢!

   时报讯 “对于磁悬浮项目的获批,我觉得不会马上对上海、嘉兴、杭州的房价产生影响。”昨晚,浙江大学房地产投资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表示,“因为项目建好还需要几年的时间,真正产生影响也是几年后的事情,现在只是一个概念而已。”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立成研究员、副所长徐剑锋研究员都认为,这个项目拉近了沪杭的距离,杭州湾大桥则拉近了沪甬间的距离,这两大项目的相继建成,将为浙江全面对接长三角尤其是上海提供了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浙北的嘉兴、湖州以及浙江的腹地金华、台州、义乌等地都在快速辐射范围之内。”

  赵杭生还说,沪杭磁悬浮一旦正式通车后,交通的便利性将可能在上海、嘉兴和杭州之间产生“同城效应”。“到那时,上海和杭州的房价可能会上升,因为这两块地方在居住和就业方面的吸引力更大了,而介于两者之间的嘉兴房价上升的幅度则会更大些。”

  他还说,磁悬浮相对于高速公路来说造价高、运营成本高,但带来的是出行效率更高、建筑用地更少、安全系数更大。

  对项目获批的消息,浙江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赵彦年、杭州市发改委主任董建平都谨慎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也没有收到下发的相关文件,不便对此多作评价。

  但赵彦年说:“如果我们拿到正式批准的文件,会在适当的时候对社会公布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的具体情况。”

  ■磁悬浮·十年等待

  首次提出在沪杭之间建设磁悬浮,到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沪杭磁悬浮经历了长长的10年等待。

  1995年,“沪杭线要修磁悬浮”概念首次被提出。

  2002年10月,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首次对外公布“磁悬浮计划”,称两地政府将共同研究建造。

  2003年底,浙江省计委牵头,委托铁道部第四勘察设计院、浙江省经济建设规划院,进行沪杭城际快速轨道交通规划项目的研究课题报告完成。

  2003年7月中旬,浙江上海达成共识,但未确定是启用磁悬浮,还是高速轮轨铁路。

  2005年底,浙江省发改委、国家发改委已将项目建议书上报国务院。

  2006年3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沪杭磁悬浮项目,工程将在今年开工兴建,2008年完成,2010年投入运营。(时报记者 傅一览)

  ■磁悬浮·影响□时报记者 王 汀

  26分钟磁悬浮

  加快沪杭“同城效应”

   时报讯 长时间以来,杭州一直有着上海的“后花园”之称。高速公路、公交化列车的开行,让沪杭之间的沟通更加便利,但对上海人来说,杭州似乎还存在着一段心理距离。

  或许,磁悬浮列车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沪杭磁悬浮市郊段时速将达到450公里,中心城区内时速不超过200公里。根据上海磁悬浮交通有限公司之前的测算,全程仅需26分钟。

  显然,未来它将大大带动沿线的房地产业和旅游业的融合和发展。以下是一些研究者对磁悬浮的展望和思考:

   加快上海、杭州的“同城效应”

  沪杭磁悬浮的建设将加快上海、杭州的“同城效应”,将使杭、嘉、沪三市率先形成一个0.5-1小时的出行圈。

  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一直倾向苏州、南京,而有“北强南弱”的说法。这种倾向,有望随着沪杭通道的畅通渐渐改观。

  “由磁悬浮衍生的‘1小时往返沪杭’,不仅将缩短上海与浙江的旅行时间,也将推动人际往来和要素流动。”《解放日报》采访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时,他表达了这样一种观点,浙北的嘉兴、湖州以及浙中的金华、台州、义乌都可能在这种资本、人才、流动上得到益处。

   工薪族靠磁悬浮出行不现实

  不过,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沪杭磁悬浮可能会给杭州带来一些可能的影响,也被越来越多的专家所认识。

  浙大房地产投资研究所所长赵杭生接受《解放日报》采访时曾表示,尽管沪杭磁悬浮会大大缩短两地距离,但磁悬浮的建设和营运成本很高,对一般工薪族来说,依靠磁悬浮出行并不现实。

  所以,虽然只有26分钟,但要因此拉平沪杭两地房价愿望很难立即实现。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