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温家宝:中国强大了也不会称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20 新华网

  3月14日(星期二)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之后,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会见中外记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尽管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但是国际上还有人认为中国的发展是种威胁,也有人认为中国在国际体系中承担的义务有限,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您认为如何才能让人相信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

  [温家宝]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由中国的传统文化、发展需要和国家利益决定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

  第一,中国通过改革和建设,成功地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消除了两亿多人口的贫困问题。中国的发展和稳定是对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大贡献。

  第二,中国通过建设的实践,摸索到了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这就是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中国的发展不会给世界造成影响。

  第三,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与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结盟,而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愿与所有的国家和平相处。

  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与周边的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第四,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与周边的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第五,中国是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和维护者,我们参加了100多个国际组织,近300多个国际条约。我们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的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第六,中国是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国家。我们在朝核、伊核这些重大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一贯持劝和促谈的立场。中国对非传统安全,包括国际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也采取合作的态度。

  去年,我们在印度洋

海啸的时候,就组织了一次最大的国际救援活动。

  第七,中国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和核扩散。

  第八,中国加入WTO组织以后,切实履行自己的承诺。

  第九,中国自己虽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积极落实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我们已经对44个不发达国家减免了20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并且在今后三年,要对不发达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中国所提供的援助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

  第十,中国奉行的是自卫的国防政策。中国有限的军费增长完全是为了改善军队的条件和提高自卫的能力。我们自卫的国防外交政策是透明的。除了维和部队以外,我们在世界上没有派出过一兵一卒,占领过任何一个地方。

  中国即使强大了,也不会干涉任何人、影响任何人,不会称霸。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