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特稿:人大代表关注世界对十一五的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韩乔 王优玲) 虽然此间全国人代会的日程排得很满,来自广西的人大代表李自明每天都尽量阅读房间里的《参考消息》。“海外媒体往往从他们最关注的角度报道中国的变化,作为正在讨论‘十一五’规划的人大代表,我们需要了解世界的期待。”中国去年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审议新5年规划的本次两会吸引了超乎以往的国际关注。来自179家新闻机构的619名外国记者参加了报道,另外,还有港澳台记者370人。仅外国记者的人数就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有关“十一五”规划的新闻随之变得密集起来。《
参考消息》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收录了海外媒体对中国方方面面的报道。

  “从我看到的新闻来讲,外国媒体对‘十一五’规划的报道比较客观,有些文章折射出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遵守了国际规则。”李自明拿着8日的《参考消息》说,上边刊登着转自英国《金融时报》文章《中国朝“绿色GDP”增长迈出第一步》。

  “能源和环境是全球化进程中各国休戚相关的问题,规划中提出的5年内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看起来倍受海外关注。下一步,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将监督政府实施节能计划,完成这一目标。”他说。李自明在广西柳州做跨国水泥生意,他经营的水泥其实就属于高污染、高能耗产品。不过,李自明的公司已经引入一条日本的生产线,能够利用水泥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气余热发电,既减少环境污染又节电。看到外国人士对“十一五”规划中节能降耗如此关注,这位人大代表愈发坚定了信念:今后和外商打交道时,要突出产品的“绿色”理念,传递出中国人在节能上一点一滴的努力。在今年的两会上,人大代表不仅关注海外媒体的报道,与境外记者的互动也更加频繁。在广西代表团的开放采访日上,主持记者会的人大代表李金早把第一个提问的机会给了英国路透社记者。“海外记者关注广西,我就要给他们更多的机会,这将帮助他们了解广西,为广西创造更多机遇。”

  随着两会接近尾声,外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也逐渐涵盖各个方面,从“新的施政理念”到“有质量的经济增长”,从“节约能源”到“知识产权保护”。

  与李自明不同,英、日文皆纯熟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吴伯明经常上网阅读原汁原味的海外媒体报道。据他讲,从去年10月“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建议发布起,相关的报道就陆续出现。

  “不过,同一部规划,中国人读出了很多的希望,外国人读出了不少的商机啊!”吴伯明笑着说,这也是最近日本报纸上的一篇文章《日本盯上中国“节能型”社会商机》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

  据吴伯明讲,美国媒体也讨论“十一五”规划涉及的“扩大内需以降低贸易顺差”和“自主创新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他说,总的来说,西方媒体对中国的经济报道相对客观全面,但有些政治新闻的报道还失之偏颇。“不过,我们还是要主动去了解这些信息”。(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