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0万“卡奴”成台社会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2:58 扬子晚报

  随着各种信用卡在岛内的泛滥,背负巨额信用卡债务、甚至连最低应缴还金额都付不出的“卡奴”(岛内俗称)也越来越多。根据岛内银行业者的估计,目前在台湾1100万经济人口(有收入或有收入能力者)中,约有70万“卡奴”,即每百名经济人口中约有6个人是“卡奴”。

  沉重的卡债压力,让许多“卡奴”成为社会不安定的隐患。“失业青年当街抢劫,
只为3万元卡债”、“某女大学生欠卡债10多万,上吊自杀!”、“70多岁老父亲因儿子20多万元的卡债,被讨债公司逼得走投无路!”……这样的新闻近期屡屡见诸台湾报端。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年来岛内一些银行为了冲刺消费金融业绩,办卡甚至不必考察申请人的信用记录、不必担保,毫不考虑办卡者偿还能力。各类信用卡广告画出美丽陷阱,结果造成一些民众过度消费、卡债缠身。“卡奴”不仅为还款犯愁,更为“逼债”而苦恼。据报载,一位30多岁的“卡奴”5年来平均两个月就搬一次家躲债,孩子无法上学甚至生病也没敢去医院。

  据报道,一些当初大量发卡的银行害怕放款收不回来,往往将催款的工作委托给社会上的讨债公司,而这些讨债公司通常有黑道背景,往往不择手段逼迫“卡奴”,结果许多家庭被迫到处躲债,更有“卡奴”被逼走上自杀绝路。(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