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影月食 请您欣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3:05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滨 通讯员赵之珩) 从天津科技馆、市天文学会获悉,明天清晨5时22分至6时23分,早起上班和晨练的您,可遥望西方天空,欣赏“半影月食”的重要天象。

  天文专家称,当天正是农历二月十六,满月的银光洒满大地。从5:22“半影月食始”,月亮的左上部分逐渐进入地球的“半影”之内,这一部分显得有些发暗。仔细观察,或用望远镜观看十几分钟,就会发现,灰暗的部分越来越大。月亮在天空的位置也会越来越低
。6:23,通红的太阳从东方升起,灰暗的月亮同时从西方下落。此时月食的过程还没有完,可谓“日上月下,带食而落”。至7:48食甚、10:14“半影月食终”的情况,天津地区无法看到。

  专家称,2006年共有2次月食天象,下次发生在9月8日凌晨2:05至3:38,是本影月偏食,由于发生在深夜,我们能看到月食全过程。

  相关链接

  地球影子分“本影”和“半影”。月亮在围绕地球运行中,如果进入地球的本影,这个影子会遮住投射到月面上的全部阳光。月亮会显得很昏暗,几乎看不见了。但如果在月食中只穿过半影,这个半影只能遮住投射到月面的一部分阳光,这时我们就会看到月亮比原来灰暗一些,亮度有所减弱,而不至于全部看不见。这就是半影月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