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机关建办公楼立个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3:30 今晚报

  数字:

  我国行政管理费用25年来增长87倍,行政管理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由1978年的4.71%上升到2003年的19.03%,近年来每年增长23%,其中修建办公楼的花费所占比例相当大

  反差:

  现在,不少地方党政机关的办公楼往往是当地最漂亮的建筑。似乎办公楼规模越大,就越能显示领导的本事。反过来,中央财政加大对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事业的扶持力度时,一些地方却声称拿不出配套资金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列举了这样一组数字:我国行政管理费用25年来增长87倍,行政管理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由1978年的4.71%上升到2003年的19.03%,近年来每年增长23%,其中修建办公楼的花费所占比例相当大。

  现在,不少地方党政机关的办公楼越建越宏大,装修越来越豪华,往往是当地最漂亮的建筑。一些办公大楼由于太过堂皇,不得不冠以“信息中心”等名称掩人耳目。媒体报道的重庆市黄金镇耗资数百万元的政府办公楼俨然一个小“天安门”,门前台阶高达100多级,前面左右两排对称的6幢房子成“王”字形排列,“王”气十足;西南某市新建的办公楼远看活脱脱一顶旧时朝廷命官的乌纱帽。可以想像,面对它巍峨的造型、威严的警卫,任何一个群众与在里头的公务员打交道时,即使心里不发怵,也难有“当家做主”的感觉。

  前些年,以接待为名大吃大喝的挥霍浪费现象引起了群众强烈不满,于是有了“四菜一汤”的“红头文件”。近年来大吃大喝不算啥了,上面对办公楼规模应该多大、造价应该多少,又没有一个明确规定,于是一些部门和地方又争相攀比修建办公大楼,似乎办公楼规模越大、越富丽堂皇,就越能显示领导的本事。反过来,中央财政加大对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事业的扶持力度时,一些地方却声称拿不出配套资金。对于那些大手大脚修建办公楼的地方,真该问一问公共财政是如何开支的。

  落实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党政机关的示范效应十分重要。大建办公楼之风不刹,节约难以形成社会气候。有关方面应当尽快给党政机关建办公楼立个规矩,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人大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对那些花公家钱不心疼的人,不妨动用法律授予的听证、质询乃至罢免权力,这样做,老百姓一定会举双手赞成。

  (新华社南宁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