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握证据媒体扫黑引司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4:14 法制晚报

  3月9日 《辽沈晚报》刊登了球员打假球的稿件引发反响该报记者进京“告状”暂无结果本报记者专访牵头人郝洪 军

  

  他表示足协接受部分涉赌材料但证据现在不能对外公开司法机关一旦介入举报人就会
站出来

  中超“三年级”刚开始,一场让人始料不及的足坛反黑战役就突然打响。

  3月9日,一篇题为“揭露三位国门的圈内故事,L国门中秋战输掉7位数”的报道赫然刊登在了《辽沈晚报》上, 那时距离中超开幕仅剩2天。

  次日早上,该报记者连夜赶到北京,求见谢亚龙等足协高层官员。3月11日,谢亚龙在足协接见了他们。此时距中 超冠名仪式仅剩两个小时。

  昨天记者得知消息,《辽沈晚报》掌握了翔实的证据,已引起司法部门关注。

  反黑行动·抖搂内幕

  赌球报道引关注

  3月9日,《辽沈晚报》的一组报道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该报称某位举报人向他们透露了诸多内幕,在他们的文 中写道:“举报人提供的证据,直白无误地记录着一位L姓国门在2005赛季里参与的一次赌球行为,他与一名C姓球员和 一名W姓球员联手的一单投注额就高达7位数字,这委实让人心惊。”之后,还列出了具体比赛场次、时间以及诸多细节。

  该报道中提到了另一位L姓国门:“这位L姓国门2005赛季效力于南方某队,2005年10月期间,该队到上 海比赛,L姓国门在这两场比赛中都提前被教练组告知将担任替补门将。也许是笃定自己不会在第二天的比赛中出场,L当即 致电上海的一位赌球庄家,让其安排自己在比赛前夜寻欢作乐。”

  该报道一经刊发,立刻在足球圈内掀起了轩然大波。除了被国内媒体纷纷转载、报道之外,还引发了诸多猜测,甚至 有人对号入座,一度引起了某些地方领导的高度重视。

  反黑行动·上京告状

  足协收涉赌材料

  稿件见报当天,该报派出以体育部主任郝洪军为首的四人小组,连夜乘坐火车前往北京,目的就是要见见中国足协的 领导。10日上午,该报记者终于见到了谢亚龙和南勇。

  据该报报道:“专职副主席谢亚龙与南勇对‘《辽沈晚报》扫黑小分队’的到来表示了高度重视,两人特意在准备中 超主赞助商新闻发布会的紧张时刻里抽出半小时的时间,接受了本报提供的部分涉赌材料,并阐述了中国足协的相应观点。谢 亚龙的一句‘中超可以不踢,但联赛必须干净’的表态,让人在心头振奋之余产生期待。”

  从该报透露的双方沟通过程来看,谢亚龙对此事十分重视,他表示:“中国足协在治理‘假赌黑’这个问题上永远坚 持一个原则,那就是‘坚决去除’。这个问题的治理也许不是朝夕之间就能完成的工作,我们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但是最终,《辽沈晚报》并没有把证据交给足协。据他们透露,将会把证据交给司法部门。

  对话·郝洪军

  他表示已经掌握很翔实的证据但是现在不能对外公开

  “司法机关如介入举报人会站出来”

  “足协不是司法机关对于沟通比较满意”

  法晚:你们已经与足协沟通了,结果满意吗?

  郝洪军:无所谓满意与否,任何人去足协都是这样。足协官员(指接见他们的谢亚龙和南勇)的讲话都可以理解,官 话也好,套话也好,这个时候谁去都是这样。

  法晚:这次来京,达到你们预期的目的了吗?你们最后也没有把证据交给足协?

  郝洪军:从我个人来讲,还是比较满意的。我们来北京与足协的相关领导人见面,只是为了沟通。我与几位同事带来 了报纸的原样,但证据没有交给足协……足协也只能这样,因为他们毕竟不是司法机关,没有职权去立案调查。我们来之前, 就没有抱太大希望。

  法晚:那么接下去有何打算?

  郝洪军:将手头证据交给相关的司法部门,我们的媒体职责就到此为止。

  “我们已经掌握证据司法机关开始关注”

  法晚:那么之后呢?

  郝洪军:接下去,就交由司法机关,按照他们的程序来走,调查、取证、立案等等。

  法晚:那具体怎么操作?

  郝洪军:因为这个里头牵涉到很多省市地方,具体的暂时未定。司法机关已经开始关注我们。

  法晚:你是指司法机关主动关注你们?

  郝洪军:是的。

  法晚:你认为你们报纸在这个时候揭黑的意义在于哪里?

  郝洪军:我觉得很有意义,因为我们有证据,只要想查就一定能查出个大致轮廓。当然作为媒体,我们也只能做到这 一步了,因为我们没有职权去侦破。

  “司法机关一旦介入举报人会站出来”

  法晚:为什么不公开证据呢?

  郝洪军:我们有很翔实的证据,但不能公开。这是怕一旦公开,某些人会即刻销赃,毁灭证据,这样变得打草惊蛇, 反而适得其反。

  法晚:这次扫黑,整个过程是否有过顾虑?

  郝洪军:无所谓“顾虑”。因为无论是以我们报纸的性格(刚刚报道了刘建生事件),还是我个人的性格来讲,都不 会有所顾虑,我也不是第一个敢说话的人。

  法晚:那么司法机关一旦介入后,你们会站出来吗?

  郝洪军:那站出来的不是我们报纸,而是我们的举报人,他曾经答应一旦之后需要调查取证的话,他会公开站出来。

  “多次反黑不了了之没有结果也很正常”

  法晚:中国足坛的反黑有过很多,但都是不了了之。

  郝洪军:的确有过很多,也有失败的案例,什么“金项链”(揭露球员腐败的报道)。但是我们不一样,我们是有真 凭实据的,一旦相关部门要深入调查,那么是可以做到的。

  法晚:万一交给司法机关之后没有下文了呢?

  郝洪军:这个也能想到。因为咱们国家这么大,案件这么多,司法机关没有给出个进一步结果也是正常……但是搞了 这么多年足球,希望能有个好结果,肃清联赛环境。作为媒体,能做到这个份上,即便不能继续,我个人来讲也是比较满意的 。

  法晚:为什么不联合其他国内媒体?

  郝洪军:没想过与其他媒体联手。他们不知道我们得到了什么证据,而且很多人认为我们这是纯粹炒作。在很多次扫 黑行动不了了之后,大伙儿可能都有点麻木了……

  反黑行动·足协动作

  反赌小组正在准备

  足协还要等文件

  本报讯(特约记者张圳)昨天晚上,记者在采访足协有关领导时得知,有关查禁赌球的事情足协目前正在等待公安部 下发的有关文件,而足协与公安部成立反赌小组也将在这之后进行。

  本月9日,在中超联赛赞助商签约仪式上,足协副主席南勇透露,国家体育总局和公安部将下发一个关于查禁赌球的 文件,并由公安部牵头,和中国足协成立一个反赌工作小组。

  对此,足协副主席南勇昨晚表示,目前很多媒体关于足协查禁赌球的说法不一,这给中国足协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 的难处。南勇说:“中国足协对待‘假赌黑’的态度始终如一:一经发现,肯定会严厉打击。”

  不过,具体到反赌工作小组的成立时间,南勇表示这还需要等待公安部和体育总局下发的关于查禁赌球的文件,随后 ,由公安部和中国足协成立反赌小组。“在痛查‘假赌黑’的问题上中国足协不会手软,现在就是要按照工作程序一步步进行 。”南勇对记者说。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公安部宣传局,一位姓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他所知,目前有关查禁赌球的文件尚没有下达, 至于文件下达的具体时间和相关内容无法向记者透露。

  相关链接

  国内媒体多次揭黑“金项链”故事最经典

  媒体多次揭黑,“金项链”故事最经典。早在四年前,国内传媒就曾报道过一个“金项链”的故事:某甲A豪门一位 脖子上戴着又粗又黄的金项链的知名球员,不仅“吃喝嫖赌抽”五毒俱全,尤其引以为荣的是“妻妾成群”,而他居然还是队 内的领军人物。

  曝光后,全国都在寻找这个“金项链”是谁,搞得现在国内球员几乎再也不戴粗大的黄金项链,非要装饰也只好换成 白金或纯银的。但是,积恶难返的职业球员岂能因为项链颜色质地的变化而改变。

  郝洪军简介

  现任《辽沈晚报》体育部主任,著名足球记者。

  早在2003年7月,郝洪军所在的《球报》就以揭黑而名噪全国,当时他任该报副总编辑。

  《球报》当时在接到某举报人的报料后,报道了CBA篮球内的黑哨贿赂事件,之后,该报悬赏50万元寻求线索。

  本版撰文/记者张英(除署名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