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河全方位推进卫生改革 民间资本能进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4:16 云网

  昨天,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召开了会议,就该州的卫生改革发展工作进行布置。此次卫生改革涉及面广、力度大,估计最快一个星期后就可实施。那时,所有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都将取消行政级别,同时,院长也由主管部门考查或共选,院长以下人员则由院长聘用。

  医疗资源向农村倾斜

  记者了解到,参会人员有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各领导,各市县书记、市(县)长及分管副书记、副县长,各市县的人事、财政、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人,各市(县)直属医院、州直卫生单位及私立医院,参会人数近300人。仅从参会人员的组成来看,在红河州历史上是第一次。

  记者在会议中发现,会上没有再提营利性医院和非营利性医院了。会议提出了下一步医疗资源的分配模式。红河州将打破行政区划范围,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避免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政府投入向农村卫生、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卫生事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领域倾斜。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积极发展股份制和私立医院,形成多元化、多渠道投资的良好局面。

  医院将取消事业编制

  以产权多样化为方向,倡导资本经营,通过收购、兼并、委托管理等方面,全面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在公共卫生方面,产权维持政府主导性质不变;基本医疗服务,各县市建立至少一所公立综合医院作为基本医疗服务机构,产权维持政府主导或国有控股。除此以外,全面进行产权制度改革,改组为股份制或私立医院。鼓励与支持民资、外资等参与改组和改造,政府的净资产可全额退出。

  同时,取消所有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的行政级别,认可原有技术级别。也就是说,原来可享受一定官职的院长,今后就不再戴“官帽”了,由主管部门考查或公选,院长以下人员则由院长聘用。对于医院医护人员来说,则是取消事业编制,实行全员聘用制。改为股份制的,人员逐步实行社会化,人事关系和档案移交人才服务中心。所属人员按规定参加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

  公共卫生机构实行定编工资总额包干,基本医疗单位取消事业编制,自主用人,工资参照企业标准,将财政拨付经费与业务收入捆绑,保底不封顶,法定代表人的收入分配,则与经济效益和目标责任挂钩,实行年薪、协议工资等多种形式。

  卫生改革不搞一刀切

  改革后,将强化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能,突出农村卫生、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和突出重大疾病防控,加强资源配置、行业管理和药品监管。加强对医院,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管评估,强化对大型医疗设备的配置和基建监管,督促执行服务收费和价格政策,检查是否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查处收受红包、回扣、开单提成和乱收费等违规行为,惩防并举。

  红河州领导称,不改革,“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会越来越突出,农村居民不满意,城镇居民也不满意;患者不满意,医务人员也不满意。这次改革,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因此,改革不设时间表,不搞一刀切,成熟一家改革一家。

  理性而前卫的红河人

  从户籍改革到医疗改革,红河人又一次走在了云南乃至中国的前列。“改革不设时间表,不搞一刀切。”从这样的言语中,我们看到了红河人改革的魄力是理性的酝酿而绝非一时的头脑发热。

  公安部还在研究进一步深化户籍改革意见,探索城乡建立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时,红河州就率先推出了户籍改革制度,将所有的红河人统一成了居民。户籍改革最大的价值在于体现了城乡平等。平等同时又促进了改革。因此,红河州此次卫生改革中,一项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将医疗资源向农村倾斜,直面眼前的焦点——看病难、看病贵。红河州的领导说得好:“不改革,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会越来越突出……”红河州的改革,体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体现了和谐社会的建设。

  困难面前,红河人没有逃避,而是找到了解决困难的方法——改革。这样的魄力和勇气让人欢欣鼓舞,其实,整个云南乃至整个西部需要的就是红河人这种“求变”的意识。(雷鸣 任锐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