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0票投给首批树种 樱花暂时排在第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4:22 云网

  到今天为止,昆明市首批候选树种的亮相已近尾声,新的一批树种“佳丽”也将闪亮登场。截至昨日,记者进行了步统计,发现昆明市民在参与中,分别给自己心仪的树种投了票,总票数近800票。本月开得正艳的云南樱花讨了彩头,而其他的“佳丽”也不甘示弱,从评选情况来看,首批亮相的10个树种之间的距离并没有拉开太远。

  37票投给有淡香的樟树

  【专家视点】营造园林的理想树种

  昆明市园林绿化专家马杰云介绍,樟树有一般的香樟、大叶樟、小叶樟等,香樟在昆明用得比较多,至少有10条路广泛种植。

  樟树常绿,生长速度中等,树冠好,是比较大的乔木,也是营造园林、防风林的理想树种。它有着淡淡的芳香,以前很多人用过的樟木箱子就有一个特点,不会有蛀虫。樟树喜欢湿润环境,而昆明的气候从每年11月到次年5月上旬都是干季,雨水也较少,这段时间就要对它们特别照顾,若湿度大的话,它的生长会更好一些。

  【市民视点】吸收有毒气体

  读者的评选理由是,樟树生命力强,吸收有毒气体。市民杨女士评选的理由是,院中的樟树伴着她长大。市民朱先生的理由是,樟树是一种经济作物,樟树、樟脑名冠世界。

  种下昆明城的历史

  樟树可能不算最高大的树,但装点昆明城稍背一点的街,我认为已经足够。一种以绿叶面世,树冠开展,充满阳性气质又能迅速生长的树,能尽快满足昆明城对大树绿色的渴望。

  我说的背街,类似书林街、东寺街和白塔路等。其他昆明城的主要街道,当然应该种植真正的高大树种。那样,外乡人进入昆明,迎面看到健壮挺拔、高大饱满的绿色气象,眼前为之一振,领略到阔大的胸怀,会对这座城市油然而生敬意。昆明居民上街,在东风路、北京路、人民路、正义路甚至民航路上行走,头顶茂盛的树叶,耳听满城深沉有力的飒飒摇晃,踏着浓重宽大的绿荫,对故乡的深情也会充满胸怀。然后,转入背街,被樟树质朴沉静的绿色拥抱,在它镇定自若的摇晃中漫步,感觉会非常温暖,好像遇见老友。

  从某种程度上说,种一批树,就是种下一座城市的历史。更多时候,树的生命比人的生命更长久,也更永恒。如果时光消逝100年,昆明城的后代子孙还会对今天种下的树种由衷地佩服,他们在仰视街边树上枝繁叶茂的苍翠时,会有绵绵追怀之心和不尽的感激之情,那么,我们今天的讨论就很成功。

  44票选择四季变化的三角枫

  【专家视点】树型很好的落叶树种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孙航说,三角枫是一种树型很好的落叶树种,在春天萌发新芽时,给人感到一年四季的变化,生长速度不一定很快,不是昆明的土生树种。在植物园里也种了不少。

  据了解,这种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它的树冠呈椭圆状球形或倒卵形,树皮暗褐色,单叶近革质,叶片形状有卵形、长卵形或倒卵形,背面有白粉,入秋叶色变红。花期一般在4-5月左右,果熟期为9月。

  【民间视点】不同季节能看到不同叶色

  手机尾号0732:三角枫是同一棵不同季节能看到不同叶色的景观树种。市民武先生则认为,三角枫让他想起香山的红枫叶。

  生命的柔软与芬芳

  三角枫树名很浪漫,这种树也还算长得高。既然叫枫,我想,冬天下霜以后,应该会发红吧,枫叶红起来,当然是优雅的,诗意什么,就不用再重复解释。我认为三角枫可以种植在公园一带,或者某些宁静漂亮的次街区,现在昆明城里已经种下的三角枫,确实就是种植在公园附近的,比如翠湖公园四周,人民东路上也有,我觉得昆明城的这两个地方种三角枫,是比较合适的。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昆明城的其他地方再种植三角枫,什么地方合适?

  我个人认为,三角枫可以种植在某些街道中央的带状绿化区里,比如金碧路中间的绿化带,可以得到鲜明突出的表现,绿化的效果也就不错。如果冬天来临,站在街中央的三角枫送出一片透黄和桔红,抚慰着紧张繁忙、略显僵硬的城市,就非常美。真正的美一定是生命的美。建筑很美,汽车很美,可是它们毕竟太坚硬,不会自行生长,也不会呼吸,树木的美,会透出生命的柔软与芬芳,透出人类的欢欣与梦想,有了欢乐和梦想,当然就很幸福。

  第[1][2][3]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