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书记省长网上畅谈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4:57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据新华社消息3月11日下午2时30分,北京,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视频直播室。省委书记郭金龙与广大网友就安徽“十一五”改革与发展问题真诚对话。省长王金山“两会”期间也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他对安徽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刻而独到的分析。

  一位网友问,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安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何开好头?郭金龙娓娓道来,安徽是一个农业大省,但还不是农业强省,我到安徽后经过调研提出安徽农业
“大而不强”的问题。我们今年的一项任务,就是从三个方面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局。第一,要提高农村的综合生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安徽农业生产不稳定性问题。第二,拓展农民发展空间。安徽农业人口比较多,广大农民守在现有的土地上“英雄用武之地”不多。所以要拓展农民发展空间,鼓励农民更多地进入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第三,高度重视和落实好中央“多予少取放活统筹”的方针。省里要尽力而为,对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农村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在这一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条是要加强统筹规划。

  一位网友表示了他的担忧。他问郭金龙,安徽开展这一工作,应当注意防止哪些倾向?郭金龙直率解剖:第一,还是防止“无所作为”思想,以传统农耕的思维考虑问题。现在要用工业理念推进现代农业生产能力的提高,搞好产业结构调整,破解好农业产业化难题。第二,要加强体制建设,改变涉农服务的方式,使中央相关政策、省市县各项惠农措施真正落实到农村基层、农户身上。关于安徽打算采取哪些政策措施,防止农村税收反弹?郭金龙回答,目前采取的措施是:第一,进行乡村区划调整,使我们乡大一点、强一点,村少一点,务必巩固农村税费改革的成果;第二,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法,在农村公共服务中更多地由政府对农民作出支持。一切对农民的收费要经过审批,绝不允许私自开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尊重农民意愿,对建设美好家园的事业也要以“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不能强行向农民摊派。

  记者问省长王金山,新农村建设,安徽将如何推进?王金山回答说,我们在新农村建设中将突出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围绕一个中心,即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逐步提高二、三产业在农村经济中的比重,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二是突出一个主体,即强化农民市场主体地位,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三是抓住一个关键,即把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关键措施,着力解决农村公共事业发展滞后问题,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体系向农村覆盖,让农民充分享受现代文明的成果;四是明确一个路径,即以统筹城乡发展作为根本出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建立新型城乡关系,逐步构建“城乡一体、工农联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工作推进中,要看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尊重规律,统筹规划,注重实效,稳步推进,切不可好高骛远、急于求成,更不能刮“一阵风”,搞群众深恶痛绝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