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新语言家长懵查查 跟子女交流都成了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个小美眉,在路上看到了一只小麻麻,她觉得很BUBU……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中国青年报》报道:最近,长春市宋女士把家里刚装了半年的网线给扯了,为此,上初二的儿子正闹别扭,觉得妈妈“既LT(老土),又DC(独裁)”。其实,让宋女士生气的,正是儿子网上聊天后,一张嘴就是“烘培鸡”、“偶稀饭”、“母代”这类让她一头雾水的词,“有时候跟儿子交流都成了难题”。

  “家里包饺子,他一个不吃,我问他,他说‘偶稀饭KPM,酱紫,偶一会和同学去外面米西’;我让他背英语,他头都不抬:‘惨绿,偶再看一个烘培鸡,千万8147’。”宋女士说,“我瞪眼儿听不懂,他还吃吃地笑,动不动就对我说‘矮扶了油’(I服了YOU)。”

  “同学们用这些新鲜词早不是稀奇事了。‘稀饭’是喜欢;‘KPM’是肯德基、比萨饼和麦当劳的总称;‘酱紫’就是‘这样子’;‘烘培鸡’,是英文HomePage,个人主页的意思;‘8147’,就是‘不要生气’嘛!”宋女士的儿子说,“妈妈太落伍,一点儿不懂油墨(幽默),我有时故意这么说,就是想提醒她要跟上时代。”

  如今的中小学生,张口闭口甩出一串新词,确实让家长和老师“不知所云”。这些新鲜词汇构成复杂,有的是由方言改编,如“母代”,没得,没有(南京发音);“唔系”,不是(广东发音);“灰常灰常”,非常非常等。有的来自外语,如high,指“兴奋”;BTW,顺便提一下(英文ByTheWay);“大丈夫”,意为“没问题”(日语)。还有的,是以汉语拼音简写来指代,如BT,变态;MP,没品;PF,佩服;rpwt,人品问题,等等。数字和符号也很流行,如4242,是啊是啊;848,不是吧;7456,气死我喽;T-T,表示哭;|-P,表示捧腹大笑。还有一些是混合式的,如“3H学生”,三好学生;3q,谢谢你(英文Thankyou);me2,我也是(英文metoo);+U,加油,等等。

  “这些词儿,时尚、有趣,有正统词所不能达到的表达效果,很有魅力,和同学们交流时,不用都不行,不这么说,好像跟同学就没那么亲近了。可是,跟父母这么说话,他们就像鸭子听雷,还经常误解,比如,我说‘菜鸟’,本来是‘新手’的意思,可他们教训我不能骂人;我说‘我晕’,他们就会摸我的头,以为我发烧了;我说爸爸真‘大虾’,是夸他厉害,可他会赶紧把腰板直起来,以为我在批评他驼背……”6年级小学生王宇这样诉苦。

  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李晓杰讲述了一件让她记忆深刻的事:有一次,她到长春市一所知名小学去座谈,一个小男孩问她:你会唱《流星雨》吗?你知道“一个小美眉,在路上看到了一只小麻麻,她觉得很BUBU”是什么意思吗?李晓杰感慨地说:“是否会唱流行歌曲和理解新语言,成了我能否与他们沟通的一张通行证。”

  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金振邦指出,学生使用“新语言”是正常现象,一味阻止是行不通的,同时,这对老师和家长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方面,要不懂即学,避免产生沟通障碍;另一方面,还要去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新语言”,“毕竟这类语言不规范,中小学生的语文基础还不牢固”。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